根植原子城红色资源 培育电力“红色讲解员”

张昕

2021年04月08日11:48  来源:青海日报
 

“5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一群风华正茂的科研工作者来到这里,毅然背负起报国兴邦的历史重任。他们隐姓埋名、夜以继日、不懈奋斗,终于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和氢弹,让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了起来!”4月2日,“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东风导弹模型前,国网海北供电公司青年党员余彪向参观人员讲解道。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020年9月,作为中组部备案的全国党性教育基地,“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揭牌成立。国网海北供电公司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积极培育一批“红色讲解员”。清明节前夕,该公司组织“忆先烈、承先志、强初心、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由“红色讲解员”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以点带面生动讲述“两弹一星”元勋们的感人事迹。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参观了实体模型展览,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再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一段峥嵘岁月,让全体人员深切感受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站在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上,要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和不懈的奋斗‘为电力而战’。”青年党员余彪动情地说。接近尾声时,另外两名讲解员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迹为主要内容,以诵读的方式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让所有人员备受感动。

“1991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们遇上了大雪压倒线路电塔的事故,要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冬里抢修,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我不上谁上……”特邀讲解员、经济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梁富民结合20多年来的工作经历,让所有人员更是赞叹不已。

“作为一名党员,学习是必修课。刚才的讲解让我感受特别深刻,我也希望有一天加入公司这个‘红色讲解员’团队,让更多的人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和践行电力传承。”运维检修部党员薛天鑫说。

培育“红色讲解员”在“两弹一星”精神发源地讲红色故事,是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下一步,公司将丰富讲解员层次,从形式上再创新,通过走进原子城等红色教育基地当义务讲解员,让更多的人深刻感受到那一段艰苦奋斗的历史。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