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开展应对地震灾害集结拉动综合演练

董洁

2021年04月08日10:33  来源:青海日报
 

演练现场。青海日报记者 董洁摄

4月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应急管理部“3·10”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2021年应对地震灾害集结拉动综合演练。

这次演练是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员参加的大型演练,旨在全面检验省应急厅应对灾害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联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新时代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演练模拟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在2021年4月7日10时突发里氏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引发震中部分矿井、采空区及建筑物倒塌损毁严重,部分路基损毁,交通中断,震中区周边15公里范围内多处发生山火,化工厂可燃气体泄漏,采石场边坡坍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衍生灾害,省应急厅接到报告,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集应急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青海队等应急力量,奔赴灾区开展救援。

演练共出动通信保障、物资运输等各类车辆40余台,集结拉动参演人员450余人,并调度直升机协同开展吊桶灭火、转运伤员等科目,进一步强化了空地联动救援能力。同时,为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技术支持,演练还调度大型无人机进行灾情勘察、现场勘测、数据建模等作业,并联合多家通信保障企业,对演练进行全程视频跟踪,实时回传现场画面和音频,强化前后方指挥部决策依据,为应急救援信息化和现代化积累宝贵实战经验。

演练还创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演练前期,组织党员干部回顾了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中涌现出的党员英雄事迹。在演练实战中成立“省应急管理厅党员突击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展现应急救援的坚实力量。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