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助力增收

谭 梅

2021年04月07日10:27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正逢杏花盛放的好时节,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踏青赏花寻景,当地村民开办的农家乐、特色产品因这些烂漫的春花迎来增收致富的好时机。

3月29日,随着2021年海东市乡村旅游暨化隆县第六届杏花旅游节的开幕,拉开了化隆县春季赏花游的序幕。在阳光明媚、杏花怒放的本康沟、安达其哈、阿河滩等村子,有近万人来到这里踏春赏景。

“你看,阳光明媚,杏花盛开,在这里拍拍照,看看景,觉得心情特别舒畅。”市民陈丽说。

安达其哈村村民冶玉花告诉记者,每年举办杏花节的时候,特色小吃酿皮、酸奶、牛肉面、水果、烧烤、冰激凌就都准备好了,早早地来到花海,一天下来也可以卖上几百块钱!“借着这片杏花,自家的农家乐每年都能收入两万多元,等到杏子成熟,还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据记者了解,依靠乡村旅游和林下产业的收入,很多村民摆脱了贫困的窘境。

正在品尝特色群科美食的资深驴友张呈祥,每年都会到处寻春踏青,他说,现在这里的旅游环境真的比以前好了很多。“以前来的时候这里没有现在这么美,路面硬化、景观改造升级……现在政府做得非常好,村庄也整洁了,进来时感觉到非常舒服。你瞧,现在还能吃到地道的化隆牛肉面。”张呈祥告诉记者。

据化隆县政府副县长祁昱邦介绍,六年来,化隆县致力于打造杏花节,旨在依托沿黄丰富独特的杏花资源和民俗资源,以高原早春独具魅力的杏花景观为基底,力求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青海省春季最佳旅游目的地,推进化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大美青海·山水化隆”的美誉度和知晓率,这样不仅可以带动群众增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也使乡村旅游成为农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

按照以往来看,到杏花节旅游的游客平均消费约200多元,在杏花旅游节当天有近万游人来这里看花,光这一点杏花节全村收入就近百万元。赏杏花带动了人气,也带动了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这不,“群科手抓”就受到游客们的格外青睐。化隆群科一家较知名餐馆的负责人称,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他准备了十只羊,到傍晚就卖完了。

记者在这家餐厅看到,每桌上几乎都摆着手抓羊肉、辣子炒粉条、炒洋芋片。“这两天吃饭的人格外多,主要是到群科观赏杏花的游客。希望政府以后多举办像杏花节一样的节庆活动,拉动当地消费。”这位负责人高兴地说。除此之外,当地的马铃薯、有机青稞面、高原冠菊、浓香菜籽油、绿色牛羊肉、卡力岗土镟鸡、黄河冷水鱼、薄皮核桃、特色杏梨等农畜产品,也深受消费者青睐。

“群科手抓”卖爆了,这只是举办杏花节带来经济效应的一个缩影。化隆县通过发挥自身“杏花”优势,让乡亲村民依托“杏花节”平台,吃上“旅游饭”,用旅游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逐渐摸索出一条农旅两结合的“杏花经济”路。

化隆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占奎告诉记者,对群科、对化隆来说,举办杏花节,不仅向外进一步扩大了杏花节的知名度,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化隆县委、县政府依托黄河流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探索“以节庆促旅游发展”的模式,积极开展各项旅游活动,使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化隆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化隆赏杏花、逛公园、品美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化隆、走进化隆,到化隆投资兴业、干事创业、安居乐业。”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