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颂

任才平

2021年04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这,是以科技知识分子为主体塑造而成的一种精神;

这,是使新中国能够成为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的一种精神;

这,是彰显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种精神;

这,就是诞生于中国西北金银滩草原的“两弹一星”精神!

回首火热的战斗岁月,我们永远铭记那段光荣的历史足印:

它是新中国自立自强、勇攀科技高峰的壮举;

它是舍小家为大家、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的生动写照;

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创造史光彩夺目的绚丽篇章;

它,是中国人民的荣耀与骄傲!

他们中,既有许多功成名就、才华横溢的科学家,也有许多普普通通的技术工作者;既有朝夕相处的战友,也有相隔数里却十年不见一面的夫妻。他们,靠三顶帐篷起家,面对的是茫茫戈壁,苍茫风雪,远山肃穆……

“以身许国”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受命于危难之际”是他们的责任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他们一致的特点,“东方巨响”是他们一代人的辉煌!

几十个部门协同作战,几十个地区勠力同心,

这是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以惊人毅力和勇气,用手摇计算机摇出来的世界顶尖科技;

这是在国际封锁、大国讹诈条件下,知难而进,奋力求新,勒紧裤腰带搞出来的大国重器。

它所蕴含的,是中国人的智慧;它所彰显的,是中国人的骨气;它所展现的,是信仰信念的强大;它所诠释的,是“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生动辩证法。

它让世界为之震惊,为之赞叹;更让海内外中国人永远自豪、挺直了脊梁;它极大地鼓舞了当时代的人奋勇前进,更持续地激励着后来者敢于逆流而上!

这,就是“两弹一星”精神,党的伟大事业孕育而出的伟大精神,党的举国体制才能结出的丰硕大果,党的知识分子无限智慧才华爱国奉献的心血结晶!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

伟大的精神,穿越时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

伟大的精神,滋养人心、见证初心、照耀党心。

它是无言的号召、光辉的榜样,

它在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它生动地诠释了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

它熠熠生辉的,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源:三江学堂)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