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爱国信念

2021年04月06日09:50  来源:青海日报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历程、百年辉煌。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的历史长河里,蕴藏着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铸就了一座又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初心使命的同时,也要注重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众忆往昔峥嵘岁月,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从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深切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进而激发爱国爱党热情,坚定爱国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可现在的青少年是在幸福舒适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对“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这个道理体会不深。加之互联网信息纷繁复杂,更加迫切需要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使他们从小树立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要在青少年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思想道德高尚、政治素质过硬的新一代,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们在未来能更好肩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任。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过去的故事”。青海省有许多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丰富展现了党在青海的光辉历史。如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双树村党支部,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赞布呼村的西路红军纪念馆,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青海原子城、峨堡会见遗址等。这些红色纪念场馆和红色遗址遗迹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青海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创造的辉煌业绩。要积极组织青少年通过实地参观或线上“参观”这些场馆和遗址遗迹,形式多样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青少年与党的历史产生深度共鸣。

  深入校园开展“四史”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应该说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长河中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也可以说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但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青少年,对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屈辱与苦难,以及中国先进分子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探索和努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都缺乏全面系统的认知,我们要积极推动党史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青少年的话”,比如动漫、直播、说唱等,让党史知识生动起来,成为青少年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让党史教育展现出更加亲近的面貌,潜移默化走进青少年的心里,形成对祖国强大的归属感、荣誉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充分认识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发挥党史教育资政育人的作用,让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好党长期以来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先辈、英模人物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从心底里认识党、热爱党、感恩党,成为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