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铁道线上的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03日16:2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31日下午,关角山上飞雪连天,为修建老关角隧道而牺牲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早已白雪皑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党委在这里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参加活动的人群中,有一位老同志,他身着铁路服,佩戴勋章,在烈士墓碑前喃喃自语。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供图

关角藏语意思是“登天的梯”,这里平均海拔3400多米,“全年雪不融,四季风不停”,高寒缺氧,每年严寒期达160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在这里,青藏铁路的咽喉要道——关角隧道历经45年的苍茫岁月见证了几代坚强的青藏铁路人的追求和担当。

1974年,八九三四七部队的战士们浩浩荡荡来到青藏高原,修建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其中作为控制性工程的关角隧道是当时地质条件最为复杂、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隧道,铁道兵战士靠人拉肩扛和简陋的设备修筑起全长4.01公里的老关角隧道。因为当时条件所限,隧道每掘进80米,就有1名战士牺牲,最终55名铁道兵英灵长眠在这片热土。

张生林是参与老关角隧道修建的原铁道兵十师战士,受到过17次部队嘉奖,曾为了抢救一名遇险的战友,被塌落的石块砸中,左脚和右臂粉碎性骨折,造成残疾。张生林复员后转业到铁路部门工作,在近40年的岁月里,将自己的命运和青藏铁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的战友们都还没看到隧道开通就牺牲了,为了那些牺牲的战士,我也要把关角隧道守护好!”张生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和工友们一起在关角沟默默坚守,保障着隧道安全、线路平稳。直到2015年初,张生林站完了作为铁路职工的最后一班岗,离开了自己热爱一生的铁路事业,离开了交织一生的关角隧道,光荣退休。

每年的清明节,张生林都会来到关角隧道祭奠因修建老关角隧道而长眠于此的战友,向英雄们念叨新关角隧道、讲讲铁路新发展,也会把英雄们的事迹说给后人。在老关角隧道前,张生林讲述了亲身经历的青藏铁路建设期间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回到那段艰苦岁月。“赵永福、贺二斤……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就这么牺牲了,最难的时候两三天就要开一次追悼会。”讲到动情处,张生林的泪水顺着皱纹往下淌……

“关角的故事让我感触很深,老一辈铁路人用自己的生命铺通了这条天路,作为新一代铁路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史力行,为运营管理世界一流高原铁路而不懈奋斗。”德令哈工务段团委书记尼玛才让说。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供图

连日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党委深入挖掘本单位鲜活教材,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工务段)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