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大预防预警 提前防范春季熊害

2021年04月02日09: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2日电 (蒋莹)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通知,要求提前做好春季熊害预警防范,避免和减少人身伤害和群众财产损失。

地处三江之源的青海,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和持续深入,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恢复增长态势,与此同时,藏棕熊造成群众人身财产损失的事件也日益增多。

资料显示:2020年5月,青海治多县扎河乡口前村有村民被棕熊叼走;2020年8月,青海格尔木市大格勒乡,共5名枸杞采摘工受到棕熊伤害,其中轻伤3人,重伤2人……一起起藏棕熊伤人事件,将如何平衡好野生动物保护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摆在青海眼前。

青海“藏棕熊”。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为此,青海省将预防预警作为人熊冲突的重要手段,根据历年来掌握所辖区域藏棕熊数量、分布、活动规律,充分发挥当地牧民群众、生态管护员、民兵力量在巡山巡护预警当中的前哨作用,形成信息畅通、反应迅速、行动有效的预警联防机制。

针对藏棕熊肇事的突发性及不可预料性的袭击伤害特点,青海各地将构建多部门参与的应急处置防范机制,并以县为单位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处置防范预案,确保藏棕熊袭击伤害事件突发时,能及时组织相关力量赶赴事发现场进行有效处置,并根据《青海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补偿办法》依法实施补偿。

同时,青海各地方还将强化防熊害中的食物管理、垃圾管理,要求牧民放牧转场时居所内不要存放易被熊寻找、破屋食用的酥油、面粉、蜂蜜等食物,有能力的乡村可进行垃圾集中处理,防止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给熊提供食物诱饵。

此外,有条件的乡村可成立群众联防队,承担巡护巡防、互通信息、相互预警、联合防范等职能。同时,强化自我防范意识,避免单人出行放牧、挖虫草等活动。突遇棕熊时要冷静处理,不要大喊大叫、盲目逃窜,可面向熊缓慢向后退,避免过激行为招致熊的袭击和伤害。在藏棕熊频繁出没的地方要设立醒目的警示标牌,提醒人员注意防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争取到国家林业改革发展资金110万元,在青海藏棕熊危害严重的海西州都兰县组织实施藏棕熊与人冲突防范基础设施试点项目,积极探索实践科学防范藏棕熊的方法路径,为在今后更广范围内有效防范人熊冲突寻找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实践经验和模式。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