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五措并举推进作风建设见实效

2021年04月02日15: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西宁市作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湟源县创新出台五项措施,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以上率下“带”作风。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干部“领头雁”的作用,将企业发展放到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上,以县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强协调服务,强化作风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稳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作风建设工作方案下发后,西宁市副市长、湟源县委书记马建立调研走访了青海凯金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对企业提出的企业用地、人才短缺等问题,逐条逐项研究讨论,并提出有效解决措施和意见。西宁市政协副主席、县委副书记、县长史超调研湟源县年度工业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先后来到大华镇、寺寨乡、申中乡实地查看大华工业园区昇信铁器加工项目等6个企业项目,详细了解各企业在项目新建、续建、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相关问题明确责任单位、现场交办、限时解决,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生实事“现”作风。先后召开全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调度暨“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工作推进会、项目投资对接会、项目投资工作安排会等,合理安排县域项目进度。成立7个项目督察组,对全县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督查,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工业企业产值目标,加强对工业企业运行指导,强化预警预测和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加强产值统计,1-3月份全县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2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8.99%。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发布用工信息850条,线上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线下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县纪委监委联合医保局、卫健局对全县范围内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进行大起底、大排查。

建章立制“强”作风。制定《湟源县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湟源县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边界,亮出底线红线,为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基础。建立县级领导包保信访积案制度,主动为民服务,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不断促进社会稳定。

优化服务“转”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推动同一事项基本要素“四级四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录入率达到90%以上。协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登记由7个工作日优化为2个工作日。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日趋合理,18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民生保障财政投入基本落实,规范了行政性事业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24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强化巡查“护”作风。采取“线上+线下”“码”上监督模式,在湟源县323个县直窗口单位及基层站所张贴《关于公布基层作风监督举报二维码的公告》,多渠道收集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在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湟源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作风聚焦”专栏信息6期。作风巡查小组深入基层站所,开展监督检查15次,发现问题5条,个别谈话5次。截至目前,共收到作风方面信访举报5件,其中上级转办1件,本级受理4件。(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