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04月02日10:13  来源:青海日报
 

  为提高民政服务效率,推动民政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青海省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互联网+民政服务”是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载体,积极围绕中心工作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的一种模式。这种方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信息等技术加速向产业渗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互联网以不可阻挡之势,与各领域、各行业迅速融合。登录外卖平台,足不出户,可口的外卖送上了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早已不需要到售票口排队,轻点手机,一切出行随手搞定……动动手指,衣食住行多种需求全解决。站在开启“十四五”征程,我们要以“互联网+”为载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政府为人民,我们党根植于人民,血脉和根基在人民。现代互联网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的生活。这是以新的载体更好满足群众期待的方式,也是体现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重要实践途径,以互联网为纽带,突出民生事项,立足工作职责,着力做好办事入口的汇聚整合和优化,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办事指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切实将为民服务落实到人。

  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加强内容建设。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努力实现群众需要的信息触手可得。加强对党中央、青海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注重运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实现一网通办。

  持续优化“掌上”服务。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优化用户体验,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着力做好办事入口的汇聚整合和优化,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实体政务大厅的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简化操作环节,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办事指引。注重把握不同形态政务新媒体特点,有效避免重复性、同质性,创新服务模式,扩大服务受众,提升服务效果。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充分运用“互联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需求,让信息服务无处不在,真正让政务服务在“互联网+”的引领下变得更智慧、惠民。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