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卡戳”的深情坚守

——记“最美生态护林员”贾尼玛

2021年04月02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冒雪巡山。青海日报记者 陈俊摄

  采访车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南四十多公里处的松多林场高山峡谷间穿行,不期而遇的一场春雪给山山水水披上了厚厚的“白纱”,整个世界显得银装素裹,大自然神奇的调色水墨画尽收眼底。

  尽管海拔高度在逐渐上升,但能明显感觉到植被覆盖率、森林茂密度,再辅以保护完整的原生态景观,有种人在画中游之感。

  贾尼玛的家在距松多林场办公地几公里之外,夹在两山之间,房子被大片的树木“包围”,一条清澈的小河从远处的深山蜿蜒而来,再从房子旁边哗哗流向远方……

  贾尼玛利用休息时间冒雪在远处的山坡上放羊,妻子正挥动扫把清理院子里厚厚的积雪。

  冒雪进门的贾尼玛挟裹着一阵冷风,这位身高约一米七的藏族汉子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

  “2017年1月,贾尼玛正式成为松多林场东岔管护站上一名生态护林员,守护林场内的林木资源,防止砍伐偷盗,做好森林防灭火,保护和救助野生动物,上达林情,向当地农牧民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帮助查处违法案件成为他的日常工作。”松多林场场长吴有声利用我们等候的时间,向我们介绍基本情况。松多林场位于县城东南方向43公里处,海拔从3000米至4300米,天然林面积达14400公顷,护林员是生态管护的一支重要力量。

  “1月2日,巡护区域西卡戳,今天到扎什科巡山,我亲眼看见了好多雪鸡,我认识到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我高兴极了。”

  “2月4日,巡护区域西卡戳,今天巡山途中发现有牧民野外违规用火取暖,我立马上前扑灭,告诉他野外用火的危害案例,他保证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2月11日,巡护区域西卡戳,今天很幸运看见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石羊,它看见我撒腿就跑,在我们的守护下,它们更安全了。”

  “3月4日,巡护区域西卡戳,今天到尼什土沟巡护,看见有人采摘柏树枝,我赶紧上前制止,告诉他要保护树木。”

  ……

  翻开贾尼玛的森林管护巡山日志,一个个色彩艳丽、图画清晰生动的卡通画式日志呈现眼前,在巡护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各种异常情况等内容均有,它专门针对并帮助文化知识水平低的护林员记录巡山情况,图画下面是贾尼玛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虽然每页只有短短两三句话,字里行间尽显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每个类似的普通日常背后,并非好山好水中的如诗如画,而是隐藏的危险和担负。

  “有一次雪后巡山,山上薄薄的积雪半消融状态,我和同行的两位护林员踉踉跄跄走在上面。刚至半山腰一个不留意,脚底打滑我的身体瞬间失去平衡,整个人摔在斜坡上往下滑,我马上用手抓住草皮,同行的伙伴也连忙死死拽住我的衣服,此时距悬崖仅隔几公分,可谓与死神擦肩而过。”回忆起这段经历贾尼玛仍心有余悸。

  “有时巡山路途太远,冬天日子短,一天之内肯定赶不回来,就在牧民临时搭建在深山的牛羊圈舍内借宿一晚,两三天后再回家。巡山路程至少有20多公里。”贾尼玛说。

  作为松多村土生土长的藏族汉子,孩提时代的贾尼玛便在这片森林中嬉戏玩耍,现在由自己亲自管护这片陪自己长大的森林,他将一片深情和满腔热忱倾注其中。

  “以前,由于柏木偷盗和过度取用、乱砍滥伐现象严重,森林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常性爆发山洪、泥石流、沙尘暴等自然灾害,村中部分人家的房子直接被洪水冲坏。”贾尼玛说,随着天然林禁伐规定落实,脆弱的松多林场才逐渐恢复,现在随着灌木和阔叶林面积的增加,过去频发的自然灾害十分少见,现在还出现了比以前更多的野生动物,巡山途中见到雪鸡、狐狸、石羊和梅花鹿是常事。

  现已成为松多林场三岔管护站组长的贾尼玛,工作认真负责有担当,从而也赢得了同事们的肯定。每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重阳节等节日,当地群众都有上坟烧纸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节前几天,贾尼玛总会带领护林员进村入户,宣传林业防火常识,不厌其烦讲解爱林护林相关知识,让林业法规、防火常识做到家喻户晓。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贾尼玛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不畏艰难,巡护在负责区域的重要节点上,一处一处排查防火隐患,一轮又一轮宣传防火措施。

  每天早上七时天刚亮,贾尼玛总会准时穿好迷彩护林服,穿上迷彩登山鞋,戴上毡帽,背上妻子准备好的糌粑、馍馍和热水壶,踏上巡山护林之路。穿越山岭,以山为家,以林为伴,贾尼玛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寂寞、艰难困苦。这条漫漫巡山路,今年52岁的贾尼玛已经走了5年。

  对于贾尼玛来说,不光是自己负责的区域,只要他在这里,松多林场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他的责任区,都需要时时刻刻保护。5年的护林工作中,他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对每个林班、每个小班的地理位置、面积、林木种类等都熟记于心。一有时间,他就和其他护林员一起走家串户,在林区中形成了保护森林资源、护林防火警钟长鸣的浓厚氛围,为护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贾尼玛的努力下,他巡护管辖区域内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和偷盗滥伐等现象,林区森林资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配合其他干部职工和护林员的共同努力,松多林场所辖区域内几十年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确保了林区森林资源安全,贾尼玛也多次在林场履职尽责考核时被评定为优秀。“我是松多的孩子,管护好林区,让松多的子孙后代享受生态红利是我的愿望。”贾尼玛说。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向全社会发布“最美生态护林员”先进事迹,贾尼玛榜上有名,成为青海省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人员。

  “贾尼玛多年来凭着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双脚踏遍了松多林场的山山水水,常年穿梭在深山密林中,圆满完成了各项护林工作任务,在平凡的生态护林岗位上发挥了不平凡的作用。”互助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殷生旺说。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