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党支部“百件民生小事”连民心

2021年03月31日15: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从群众的操心事、热点事入手,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西宁市湟源县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公开征集、筛选办理百件“民生小事”,不断增强党员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持续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向心力、凝聚力,通过办理民生小事,推动全县党史教育走实走新。

四年四百件,件件映初心

自2017年以来,湟源县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焦点”,同心同向、用心用力,在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上持续发力,每年筛选办理全县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关注的一百件“民生小事”。今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延伸服务群众触角,继续征集办理“百件民生小事”,通过办理“民生小事”,搭建实践课堂,让每件“民生小事”像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湟源的大街小巷。

在交通视线盲区安装广角镜,保障车辆出行安全;在县城安装厕所指示牌,为群众提供指引;安装公交指示牌,方便群众出行;在巴燕乡下浪湾村修建排水沟,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排除汛期隐患。为群众解决身边的小事、急事已经成为全县各党支部的必修课,通过征集和办理“民生小事”,一方面强化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守牢初心。波航乡机关党支部创新服务群众工作,依托“民生小事”工作,在乡服务大厅增配热水器、充电宝、长条凳等,给办事群众提供便利优质的服务。“便民服务大厅是党务政务服务的延伸,更是联系群众的直接桥梁,在大厅设置便民服务设施,不仅体现支部为民服务的决心,也激励着机关党员优化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波航乡机关党支部书记表示。四年四百件,惠及群众48.39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403.913万元,件件入群众“心坎”,件件映党员“初心”。

着眼细微处,处处连民心

为扎实做好民生工作,湟源县委从小处着眼,将没有专项经费,未列入发改、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教育、自然资源等部门重点工作的事项列入“民生小事”办理范畴,深入群众征集,从严研究筛选,层层把关,并交由各党支部集中办理,确保将每一件“民生小事”惠及面广、群众呼声高、办理效果好,切实架起党支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全县各党支部倾听群众呼应,把小事、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于细微处着手,集中办理群众的“操心事”,如:巴燕乡莫合尔村、城关镇南小路社区、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等党支部着眼改善居住环境,安装象棋桌,修建乒乓球台,安置健身器材,修建便民凉亭等,改善居住环境,丰富业余生活,提升生活品质。县人社局、民政局、人民街社区、城关第三小学等党支部着眼惠民服务,设置便民服务箱和饮水机、安装长条凳、发放医疗急救箱等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的幸福。寺寨乡草原村、波航乡胡思洞村、农业农村局草原站、东峡乡中心学校等党支部着眼群众出行安全,修桥装护栏、搭建防护坝、安装路灯等,彻底解决群众“行路难、路难行”问题。

用心办实事,事事暖民心

全县党支部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小事不小视”的原则,用心用力用情办理每一件“民生小事”。通过办理“民生小事”引导党员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第一线”,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原本这是个垃圾场,家家户户都在这堆放垃圾,影响村容村貌。后来村里征集“民生小事”,大家纷纷提议修建小广场。现在这里干净整洁,晚上村民也有活动的地方了。”“自去年化粪池更换了排污管后,我们小区再没有异味出现了,空气清新了,苍蝇蚊子也少了。”“党支部在这修建了便民台阶,去河边散步很方便。”提起各党支部集中办理的“民生小事”,群众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纷纷为党支部解决群众“燃眉之急”点赞。党支部积极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急难事,让群众时刻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大家打心眼里支持支部工作。

今年,湟源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以党支部为单位,继续公开征集、筛选办理百件“民生小事”,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使学习教育有深度、有温度。(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