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八项战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倪晓颖

2021年03月31日11:53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6日,记者从西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围绕“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建设行动,分领域制定水、大气、土壤等年度行动计划,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场标志性战役,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西宁市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源保护攻坚战、净土保卫战、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战、废弃矿山环境治理战、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整改战等八项“战役”。2020年,该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7.3%,较2015年提高了9.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五年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并达到“长制久清”的常态化管理目标。完成“千吨万人”水源地58个环境问题整改销号,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出境小峡口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水质。

  进一步加强了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134N”无废西宁模式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得到推广认可。实施75个村“百乡千村”村庄清洁长效机制建设等项目,全市实现污水收集处理的村庄占比达到17.8%。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优化调整后西宁市生态红线面积有增加、功能更完整。西宁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环境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西宁市将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更精细化、科学化的治污手段,努力把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