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之美 不只输赢(体坛观澜)

高 佶

2021年03月27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会怎样欣赏体育赛事?近日,一场自行车赛给出了别样的角度:赛道穿梭于绿意盎然的茶园,骑手行进在雾气缭绕的山间……珍珠山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让骑手体验挑战自我的美好感受,也尽赏江西婺源的美丽风景,不少人说,如果用一个字形容这次比赛,那就是“美”。

  竞技赛场,竞争激烈,但无论是参与者还是观看者,可供追求的不只是胜负。就像身边一名酷爱乒乓球的朋友所说:“我打球,不求胜、不怕输,一天打出一两个赏心悦目的好球,就会感到特别的满足。”这种感触,就包含着一种超越输赢的竞技之美。

  有时,竞技之美可见可感。在2021年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中,伴随着或振奋、或悠扬、或凄美的乐曲,参赛选手流畅的滑行、优美的动作,带给观众沉浸式的体验。如果说花样滑冰是艺术的、优美的,拳击、举重选手则诠释了力量之美,跑步、速滑健儿则展现着速度之美,跳高选手越杆时流畅的弧线、体操健儿娴熟的动作则体现着技巧之美……

  有时,竞技之美又细致入微。就像精密的仪器,哪怕一个难以观测的偏差,也有可能导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结果。在近日的一场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就误判天气情况,导致雪蜡出错,以至于在预赛中发生失误。曾有数据显示,单板滑雪一次腾空2—3秒,短道速滑冲刺的时间要精确到0.001秒,运动员的精彩表现,甚至需要技术手段辅助体察。

  还有时,竞技之美直击心灵。曾听两位资深体育迷聊起多年前的球类赛事,虽然喜爱项目不同,但却有相似的记忆:不管场上比分如何,只要运动员敢拼敢闯,比赛就会同样精彩。赛场上,总有人夺得先机,有人暂时落后,赛场下,难免会经历伤病,或者难破瓶颈,但不管身处怎样境地,健儿奋力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总能振奋人心。那些令人难忘的竞技故事,带来的精神富足与震撼也是美的,这就是体育精神。

  竞技之美,难以言尽。赛场上必然有输赢,但即便没有胜利赋予的高光,人们也能从运动员的拼搏姿态中获得审美的体验。观赏赛事活动,本质上也是在欣赏美,参与体育锻炼,又何尝不是实现美的过程呢?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