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应急管理厅

首次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无人机队紧急集结拉动演练

董洁

2021年03月26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5日,青海省应急管理厅首次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援无人机队紧急集结拉动演练,进一步完善了我省应急救援体系,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了更加精准有效的辅助决策支持。

据悉,参加此次演练的9支无人机救援队60余人,共展示了13种不同功能、大小、型号的42架无人机。省应急管理厅、青海绿舟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和群众1000余人参加现场观摩。演练以突发山火,火情不明为紧急集结背景,采用现场综合实战演练与省指挥中心桌面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在大堡子镇巴浪村开展了实地模拟演练。救援演练利用搭载正射相机、倾斜摄影固定翼航拍无人机进行全程图像传输,通过搭载地形侦查、红外成像、抛投、喊话、大载荷挂载、照明、消杀、灭火弹等功能的多旋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对模拟场景的火灾位置,火线移动方向、过火面积,地形地貌,进行实时勘察、测量,同步将数据传输回指挥大厅进行计算、2D、3D建模,为指挥中心提供决策依据。

此次紧急拉动演练充分准备、科学规划、紧贴实战、指挥畅通、协调有力,有利于锻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无人机应急救援队伍。同时,通过建立应急队伍联络机制、完善应急装备台账、健全救援队伍名册等举措,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