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

包片蹲点做好春季防火工作

2021年03月26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电 (记者顾仲阳)专家预测,部分地区短时局地高温、大风天气增多,火险等级逐步趋高,特别是华东、华南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五成,火灾风险不断加大,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势严峻。为压实各方责任,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今年国家林草局将派专人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大森工集团实行全覆盖包片蹲点,并召开专门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是记者近日从全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林草局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把建设“省—市—县—乡(镇)—村—护林(护草)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作为重点,建立华北、华南、西南等重点省区间联防机制,推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与林长制深度融合。各级林草部门要以防范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重点,认真落实“防灭火一体化”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春防全胜。为严防发生“山火进城”“家火上山”,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