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高原警营的“格桑花”

——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果洛州公安局交警支队

魏 爽

2021年03月25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三八”前夕,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收获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果洛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共有女民警、辅警49人,占支队总人数的56%。在这个集体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有的在路面一线,英姿飒爽,站岗执勤守护路畅民安;有的在车管窗口,业务精湛,用微笑服务温暖着办事群众的心田;有的在办案的岗位上,用女性独有的细心耐心从事案件审查工作;她们头顶国徽,肩扛盾牌,在警营天地里,巾帼不让须眉,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良好形象。

  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日常工作中,果洛州交警支队秩序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民辅警积极解决群众困难,热情关怀办事群众,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由于辖区处理违法人员多为农牧民,她们极具耐心,集思广益,在窗口醒目处张贴藏汉双语提示标语引导群众办理,通过边办理边宣传解决群众疑惑,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020年12月17日,青珍乡牧民更某到政务大厅处理违法行为时,经查询发现本人名下机动车辆和驾驶证都存在违法行为未处理记录,机动车驾驶证违法业务需要当事人前往四川阿坝违法地进行处理,这给当事人带来极大不便,正当更某愁眉不展时,窗口民警对更某及时进行耐心解释,并手把手教学,通过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将更某驾驶证违法一并处理,并详细讲解了其它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虽然奋战在高海拔、强紫外线的一线,但我们从未后悔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果洛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全体民辅警主动放弃休息,全员上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与担当。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民警察。在检查工作中,执勤民辅警严格履职,加强疫情卡点交通安全防护,全力做好防疫检查工作,对进出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严格检查,细思缜密,不漏掉一辆车,不漏查一个人。连续两个月实行24小时轮班制,开展高速公路疫情数据筛查工作,排查各类过车数据近10万余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挂真切!挂真切!(藏语谢谢的意思),人民警察辛苦了。”2020年12月21日,果洛州玛沁县幼儿园师生代表及家长代表将一面题为“护航远足显真情 警园共建一家亲”的锦旗和小朋友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品、绘画品送到果洛州交警支队。近年来,交警支队全体民辅警不畏辛苦、不畏严寒,发扬刻苦精神,始终致力于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全面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按时按点坚持做到每日上下学期间在学校门口站岗执勤,为校园周边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