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公安率先推出“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

倪晓颖

2021年03月25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日前,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率先在各户籍窗口、户政服务大厅、出入境大厅等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以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切实提升老年人等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城中公安分局已经全面优化细化老年人办事办证环境,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残疾人无须现场取号可直接办理户政业务。在各户籍窗口、服务大厅安排专人做好引导服务,主动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助机等智能设备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提供咨询,全流程引导帮助办理;协助60周岁以上老年人使用自助采集、自助照相设备,完成办理证件全流程。并在窗口、大厅外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便民利民箱、老花镜、常用药品、饮水机、等候座椅等便民服务物品。

此外,各户籍窗口和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优先为老年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核对、查漏补缺,做好签字等准备工作。在填表桌、照相室、受理窗口和缴费处分别设置“重要提示”标牌,提醒老年人在填表、回执单签字、缴费时认真核对姓名、证件种类、证件领取信息等。并提供免费打印复印、邮寄、送证上门等多项爱心服务,让老年人办证更省心、省事。同时,在广泛采用移动支付的基础上,保留现金、刷卡等传统缴费服务,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的老年人缴纳办证。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