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玉树”在路上

陆广涛 程宦宁

2021年03月25日09:12  来源:青海日报
 

  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雪域高原,平均海拔4250米,这里独特的高原风光和民族文化让人向往。但这里的人们却一直遭受着包虫病的威胁。

  包虫病是人畜共患寄生虫病,通过犬只排出的虫卵传染给人和牲畜。其病程长、病死率高,严重危害着广大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采访中,具有十年包虫病诊治经验的玉树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索南伴久告诉记者,包虫病早期患病并无明显症状,等到患者有明显不适时,往往已经进入晚期,肝脏损坏严重。

  据2007年抽样调查显示,玉树全州平均患病率为3.74%,高出青海省平均患病率近6倍,成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6年,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在玉树全面展开。对于打赢“全民小康”扶贫攻坚战,保障脱贫成果长期不掉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包虫病的诊治至关重要,5年来,玉树包虫病查出率由高到低。当地人曾经“谈虫色变”,到如今各种宣传和医疗讲座让大家都了解到这个病可防、可控、可治,包虫病防治知识已入心又入脑。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玉树州全力促进医改“补课、赶路、跟进”,为保障牧区群众身体健康,积极构建覆盖全民、运行平稳、稳步发展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

  “一家得病、全家致贫”曾是包虫病带给农牧民群众的灾难。对包虫病患者家庭来说,需要治疗的不仅是“虫癌”,还有“穷病”。

  因此,玉树州制定了全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精准医疗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玉树州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州所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进行核准建档,精准到人,实施分类救治、积极争取民政救助、残联、红十字会救助项目、全面实施“五免六减”政策……

  在玉树州医院,73岁的安冲乡患者代永进行了肝右三叶切除手术,彻底治愈了包虫病。一系列治疗下来总共花了4万元,国家补助了8千元,还有民政、红十字会等补贴,报销下来代永基本没花钱。实现了包虫病患者治疗零负担。

  如今,通过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当地群众逐渐远离了包虫病的危害,幸福的微笑重新回到脸上。未来,玉树将引进更加现代化的设备,通过青南支医专家团队的帮助和指导,让群众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让包虫病不再可怕。

  健康的玉树托起了无数牧民群众的新希望,而玉树的包虫病救治蓝图也将会越描越细、越绘越美。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