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李雪萌

2021年03月25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结核病是我省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2020年青海省免费筛查结核病疑似者17284例,发现并登记报告肺结核病患者5705例,报告发病率为93.9/10万,报告发病率较2019年大幅下降,成功治疗率为95.0%,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任务指标。

长期以来,青海省坚持把降低结核病危害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任务来抓,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政府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防治工作机制和结核病防治机构、各级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防治服务体系全面形成,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得到巩固。狠抓结核病患者和密切接触者,早期发现和治疗管理,有效控制了结核病疫情的播散,最大程度减轻了结核病给各族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危害。

下一步,青海省将进一步优化全省各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及疾控部门协调机制,形成防控合力;稳定防治队伍,提高结核病医务人员能力,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检测、监测和诊断能力;在开展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学生、65岁及以上老年人、糖尿病人、艾滋病人)结核病筛查的同时,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特别是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等症状者进行重点排查,加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耐药筛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人员集中场所结核病筛查力度,加强流动人口结核病筛查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开展规范诊疗工作,严格落实患者随访检查管理,提高成功治疗率;有效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公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