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众望配强新班子 砥砺前行谱写新篇章

——西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综述

青 组

2021年03月23日10:21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西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全市912个村和172个社区顺利完成换届,与上届相比,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增长10.14%,社区“两委”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增长8.05%,村“两委”成员中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占比达36.33%,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达71.38%、100%,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来源渠道得到全面优化提升,实现了“三优三强三过硬”的工作目标。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始终

这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适逢“十四五”开局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之年,选优配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换届过程中,西宁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调研指导,市委常委会、市换届指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建立市县乡“分析研判、信息通报、应急处置”联动体系,持续“拧螺丝”“上发条”,压实县区党委直接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具体责任,汇聚起上下联动推进的工作合力。

建立联动督导机制,开展清单式、组团式督导,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进行巡回指导,市换届办采取“督导—反馈—整改—回头看”的方式跟踪问效,实行“选情日研判”和“选举日报制”,及时掌握情况、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联系点制度,145名县级领导干部与1084个村(社区)建立联系点,累计督导1663次,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城中区全覆盖建立联点指导机制和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始终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在全程、严在始终,把严明纪律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制定《关于依法处置干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知》,明确界定违法违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秩序和选举现场的32种具体行为,依法制定处置措施,用法治手段匡正换届风气。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会,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分析研判,为换届提供保障。选编10例以往村级换届选举中的典型反面案例,制作宣传海报、系列漫画,以案释法、以案释纪,有效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全力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城北区建立派出所民警联点包村(社区)制度,在9个村(社区)试点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有力维护换届秩序。湟中区严肃查处一起拉票贿选违法案件,及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城东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坚持把规范操作贯穿始终

严格依法依规操作既是换届工作的程序要求,也是实现换届目标的质量保障。采取以会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全覆盖业务培训,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战演练观摩活动,帮助换届业务骨干熟练掌握程序步骤、政策规定,共举办培训班423期,培训骨干10575人次。

编印《工作手册》和《操作流程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为规范换届提供了系统政策指导。制定下发《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纪实表》,对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等步骤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做到程序不走样,步骤不减少,为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打牢基础。

强化联审把好关,明确“六选九不选”人选资格标准,加强资格联审,在换届人选资格审查中取消64名人选资格,在开展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违法参选核查工作中取消49名选民资格,切实把好人选和选民资格关口。

坚持把发扬民主贯穿始终

“推荐人选要‘干散’,条件不符靠边站……”这是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拍摄的青海方言版换届选举微视频情景剧中的台词,各地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换届政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明白怎么选。

基层组织选举,群众是主体,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选出群众信任的班子。西宁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唤起了群众积极行使民主权利,广泛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选出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的贴心人。印发《致全市村(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制作印发2600册(套)换届漫画手册和宣传海报,在“信仰的力量”手机APP发布推送信息30余条,录播政策音频6期,营造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换届的良好氛围。采取拍摄微视频微动漫、制作方言版音视频、“大喇叭”定时播报等方式宣传换届政策,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联点单位干部等深入村(社区)走村入户大力宣传换届政策,营造了党员群众心连心,共同参与换届的良好氛围。

坚持把组织温暖贯穿始终

换届意味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在这个时候既要振奋人心,还要温暖人心,在新老交替中凝聚人心,实现新老班子同唱“一台戏”。西宁市坚持在强化保障、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新选任干部和离任干部工作,实现薪火相传,顺利交接。

以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凝聚力、提高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为目标,在新选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中组织开展“三学三访三推进”“四个承诺”等活动,引导“两委”班子明确发展目标,推动村(社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制定关心关爱离任干部“十条措施”,通过举行离任仪式、发放岗位聘书、兑现离任补助、安排健康体检等措施,激励离任干部“离岗不离责、退岗不褪色”。湟源县实施离任干部“暖心工程”,第一时间举办荣退仪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增强离任村干部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励新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城西区印发《致全区离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一封信》,为离任委员发放卸任证书,开展走访慰问,让他们在感受组织温暖中持续发挥余热。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西宁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谱写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新篇章。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