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宁市医保着眼“六大实事”

郑思哲

2021年03月23日10:20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西宁市将立足市情实际,健全覆盖全面、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重点做好“六大实事”,让百姓乐享医保福利。

今年,西宁市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紧盯在校学生、城乡困难群体、困难边缘户、新增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开通参保缴费“绿色通道”方便参保缴费。适度调整筹资标准,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扎实做好重点环节医疗保障,确保特慢病和糖尿病、高血压“两病”门诊用药政策尽快落地落实;适当增加医保诊疗项目,拓宽救助申请渠道,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按“脱贫不脱政策”要求,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出现。

积极推进重点改革事项,进一步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模拟运行工作,适时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持续推进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总额付费改革,全力实施湟源县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总额付费;加大力度打击欺诈骗保。建立黑名单制度,建立医保信用监管体系,对定点医药机构实施积分制管理;推进药品、医用耗材监督,继续落实全面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政策,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从国家和省级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及谈判药品开始,对医保目录内药品按通用名实施医保支付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净化药品和医用耗材流通环境。

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做好“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窗通办”“跨省通办”“跨区通办”“就近办”。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规范参保群众赴省外住院费用结算工作,稳步推进全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持续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年内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开通电子医保扫码支付功能。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