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 “大自然”

李延平

2021年03月22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5日,走进西宁市城东区园山学校生态教学厅,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听着讲解,眼神里充满了好奇。在这里,什么是VR,什么是海绵城市,什么是手摇发电机,为什么手一挥就能翻书……老师一一解答着孩子们的困惑。

  西宁市园山学校生态教学厅是全省首个智慧生态教学厅,占地面积500平方米,通过生态环保发明台、海绵城市模型沙盘、动力发电自行车、VR体验垃圾分类等多功能区,将教学与生态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走进生态。

  这天前来参观的马启财老师说:“园山学校建的这个生态教学厅寓教于乐,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兴趣和热情,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来参观体验,感受不一样的教学环境”。

  小讲解员马瑞瑞同学正在为大家讲解沙盘模型海绵城市雨水收集模块,“雨水收集模块是雨水收集利用系统中的一部分,由若干个雨水收集模块单元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地下贮水池。雨水收集模块将收集、存储的雨水经过处理后可用于冲洗厕所、水景补水,甚至用于循环冷却水和消防水,同时还可缓解城区雨水洪涝、地下水位下降的问题,控制雨水径流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等”。

  看到城市污水处理模拟装置,一位小朋友跑上前仔细打量了一番,举手问:“老师,给我们讲讲这个吧,是不是生活中的污水都经过这样的处理,能不能饮用呢?”伴随着询问声,我们来到了城市污水处理模拟装置前,展厅负责人李梦洁老师说:“这就是我们生活中污水处理厂的工作原理,生活中的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厂特殊处理,我们可以再次利用,比如清洗路面、浇灌草坪等,但是不能饮用”。

  展厅中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是VR体验区,这里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小讲解员马其岳说:“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VR体验,戴上VR眼镜就置身其中,我来到广场上看到美丽的喷泉,伙伴儿们在玩耍;打开水龙头洗手,屏幕上会实时跳出用水量;还有各种洪涝场景。我感受到了水的重要性,回家后会跟爸爸妈妈讲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园山学校在节约用水方面下足了功夫,自从开展创建节水型单位以来从多方面入手,去年投入4万元资金,将人工控制用水的卫生间水路改造为电子阀控制系统,用水量比原来降低了40%。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