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民政推出具体举措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赵静

2021年03月22日09:29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日前,省民政厅推出具体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有效保障疫情防控中有关居家老年人节日期间基本服务需求。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特困、空巢、独居、留守等重点老年人群体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机制,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必要帮扶;进一步组织、引导城乡社区组织、机构和各类社会力量进社区、进家庭,因地制宜为疫情防控中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为居家老年人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提供有力保障。

立即开展养老服务业务线下办事渠道排查整治。元月中旬,开展了涉及老年人的各项业务线下办事渠道排查整治活动,要求保留线下办事渠道。没有设置线下办事渠道的,立即整治并设置;已经设置线下办事渠道的,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对于老年人申请低保、临时救助、高龄津贴等事项,优先接待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线下办理并由民政专干录入系统。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代办,或者由其亲友代办,复核工作可由其亲属通过智能手机线上办理。

及时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为了便利老年人办事,西宁市设计并开发完成西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小程序,小程序端配置服务对象简便功能,实现政府购买老年人全区域申请、居家办理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

加强老年人智能技术设备应用培训。西宁市开展老年人信息化、智能化培训班14个,共计进行了关于微信、支付、防电信诈骗的培训课程66场。协助近2400余人次老年人学习使用小程序如何完成居家服务的预约、下单、评价等工作。同时,各养老服务机构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技术运用,鼓励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等新技术,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指导民政系统所办医疗机构落实就医便利服务要求。指导省福利慈善医院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和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并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同时还配备导医、志愿者、社工等现场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尽最大力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