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西宁无废城市建设取得新发展

2021年03月22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近两年来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可谓成效显著,取得了可喜成就,探索出了一个全力创建全国无废城市的“西宁模式”。

  西宁市的无废城市建设,不仅是新发展理念的体现,也是对“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认识的现实需要,更是西宁市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作用的生动体现。能够成为试点城市之一,是责任,更是机遇,我们要在新发展阶段,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力推动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今年,西宁市计划实现在全市所辖行政区域,打造高原高寒缺氧环境下的固体废弃物处置特色技术体系,探索西部高海拔生态环境脆弱区可持续发展路径。完成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质量,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强化危险废物安全管控四大内容板块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任务。

  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弃物的城市,也并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新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应秉持“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的理念,确保资源都能够被“吃干榨净”得到高效完全利用。

  对于普通的社会民众来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立节约意识,养成低碳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就是对无废城市建设的积极响应。从政府层面来说,应在项目引进,招商引资,城市总体建设规划等方面做好筛选和规划工作,通过鼓励建设一批资源回收利用设施,积极引进和建成一批绿色产业项目,确保资源得到循环利用,让废物变成资源,更好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更好造福于我们的城市建设。

  我们要把无废城市建设更好地推向前进,还要在宣传教育上再下功夫,除了传统的媒体宣传方式以外,也可以出版一些普及读物,引导民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民众知道自己在无废城市建设中“我该干什么”。

  建设无废城市,有利于你我,我们要从上到下一起抓,把西宁市无废城市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实现新的发展。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