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桥老班长的一堂生动党课

程宦宁

2021年03月22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永丁和大家分享守桥班的故事。 称多县供电公司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3月16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铺洒在通天河畔边,在三江源纪念碑下的广场上,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供电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身着工装,佩戴党徽,面向党旗整齐列队,在党支部书记落格才仁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

  宣誓结束后,落格才仁邀请到了一位特别的老师,来给大家伙儿上一堂不一样的党课。

  黝黑的皮肤,炯炯有神的眼睛,一身笔挺的军装……他叫永丁,是被誉为“长江源头第一哨”的藏族民兵守桥班的老班长。

  1977年9月1日,称多县歇武镇的10名藏族民兵奉命组成守桥班,从“金珠玛米”手中接过了这个风雪哨卡,担负起光荣的守桥任务。永丁和他的9名战友一起,成为了第一代通天河守桥班的民兵。

  望着不远处通天河畔上的幸福桥,老班长永丁用朴实的语言向全体党员干部讲述了他与这座桥的故事:“我22岁那年,曾以‘小工’的身份参与过幸福桥的建设,虽然工钱不多,但我知道自己正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和这座桥的缘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至今已经相伴58年,在我的心里,它不仅仅是一座钢筋水泥铸成的桥,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家人。这座桥虽然已经和我一样退休了,但我依然会时不时地去看看它……”

  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都在认真聆听,大家的心情也随着老班长的一字一句时而紧张、时而激动,时而敬佩,大家从眼前这位年近八旬老人坚定的眼神中看到了当年艰苦奋斗的好作风。

  称多县供电公司党员巴青文江说:“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去守桥?”

  “其实最早我是歇武镇石灰厂的厂长,算是镇上的富裕户。守桥班组建时,上级让我当班长,每月同其他9名民兵一样,仅有一点基本生活补贴。我没说半个不字,痛痛快快地就去了。还记得当时有人说我是‘傻瓜,不要手捧的金饭碗,却跳出酥油罐罐去舔碗边的剩炒面’,但是我知道,大桥是为藏族人民带来吉祥幸福的交通命脉,组织把我放在这里当守桥班班长,只要能够维护社会稳定,富了国家和众乡亲,自己吃点亏也值得。”面对党员的提问,永丁回答得很朴实也很坚定。

  30多年来,守桥班先后换了十几茬人,70多名民兵有的患了关节炎,有的患了风湿性心脏病,却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人退却,这就是守桥精神。

  现场的党员用掌声表达了对这位守桥老兵的敬佩之情。称多县供电公司党员周存孝说:“来这里工作很多年了,今天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守桥精神和守桥班的故事,真是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永丁老师的故事更是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争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电力人,打牢理想信念宗旨根基,让‘党’字在心灵深处精准烙印。”

  结束了党课,永丁带着大家走进了守桥班的哨所。在不足5平方米的民兵守桥班哨所内,大家围在一起认真观看有关荣誉证书、工作照片及报刊等资料,民兵哨所发展历史,民兵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从泛黄的实物、斑驳的遗迹中呈现出来,见证了平凡与伟大。

  在这里,永丁又给大家分享了值勤巡逻、稽查走私、帮扶孤寡老人等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

  称多县委宣传部长扎西求德说:“我们将挖掘通天河周边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由点到面,不断搜集各类影像、图片、文字等资料,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各族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