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2月青海省进出口增幅全国第三

解丽娜

2021年03月22日08:49  来源:青海日报
 

2021年1至2月,青海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倍,增速排名全国第3位。其中,进口总值4.6亿元,同比增长1.5倍,增速排名全国第1位;出口总值1.6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排名全国第23位。

此次青海省外贸开局实现“开门红”,呈现出六大特点:秘鲁、布基纳法索、南非、巴基斯坦、日本为前五大贸易伙伴,对欧盟进出口实现倍增;民营企业动力不断增强,占比提升。前2个月,青海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6亿元,增长1.2倍,占青海外贸总值的41.5 %,比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一般贸易为主导,实现进出口6亿元,增长95.4%,增势良好;西宁市、海东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外贸均成倍增长;主要出口商品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农产品、文化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实现高速增长;主要进口商品中金属矿及矿砂、机电产品、农产品均成倍增长。

前2个月青海省外贸之所以实现高速增长,首先,是由于大宗商品量价齐增推动进口快速增长。今年春节期间,省内多数生产型企业从业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假日期间持续生产对大宗原材料商品进口需求的支撑作用明显。同时,相比于数量的增幅,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幅也较为明显,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对青海整体进口额的快速增长具有一定带动作用。其次,国外多个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出口增长。今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制造业PMI指数维持高位。同时,受益于财政刺激计划,世界主要经济体消费复苏,对我国产品需求增加。前2个月,青海对欧盟的出口就增长了114.8%,呈稳中向好的正增长态势。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增幅加大的原因之一。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前2个月青海外贸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低点,基数较低是今年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