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1234”工作法扎实推进宣讲活动

2021年03月19日15: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格尔木市干部下乡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活动启动以来,格尔木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1号文件”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各乡镇运用“1234”宣讲模式,即:“一带头”“二突出”“三围绕”“四辐射”工作法,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带头”指发挥党组织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格尔木市共抽调114名干部组成46个宣讲工作组开展宣讲,为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守正创新,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在学习宣讲“1号文件”方面,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村社坚持分类施策,以拉家常的方式,分时段分重点宣讲,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读得透。

“二突出”主要是突出“1号文件”主题、突出抓住时间节点。结合农牧区党员冬春训工作,宣讲“十四五”时期中央和省州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强农惠农富农、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详细解读草原生态保护奖补、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把与农牧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原原本本地宣传到村到户到人,进一步提高了格尔木市农牧区群众对国家和各级政府惠农政策的知晓率,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做政策的明白人。

“三围绕”指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牧区和谐稳定展开宣讲。各宣讲组灵活掌握,丰富宣讲内容,遵照宣讲方案,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村社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摸清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问题,引导村“两委”干部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意识,帮助研究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加快推进补齐“三农”短板,在把政策信息带下乡的同时,集中力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目前梳理农牧区群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计10条,已解决4条。并且,把宣讲和乡村治理工作相结合,宣讲队员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基层党建的指导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深入宣传维护社会稳定政策法规和省州市委各项维稳工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对各村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深入细致大排查,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环境。

“四辐射”是运用集中宣讲、新媒体宣讲、走村入户巡回宣讲、田间牧场巡回宣讲等方式加强宣讲辐射覆盖。充分发挥村级大喇叭、各类网络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开设“广播课堂”,用通俗易懂的青海方言将党的好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把“文件语”变成“百姓语”,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在“1号文件”宣讲过程中,对于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区,宣讲队员制作“双语”宣传册,采取“普通话+蒙语+藏语”方式开展宣讲工作,同广大牧民群众聊天讲故事,为他们讲述党史故事,面对面宣讲“1号文件”要点,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和决心,引导他们牢记党恩,铭记党情,心怀感恩,砥砺前行,自觉树立和践行爱国主义情怀。(来源: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李莎莎)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