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率先开展大规模储能项目研究

2021年03月18日17: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17日,据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消息,由国家能源局委托该公司牵头开展的《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研究》工作已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次开展该项研究,将填补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的技术空白,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

海西州格尔木市电化学储能电站 王国栋摄

大规模储能发展是新能源充分开发利用的最佳技术支撑,能够有效解决电网运行安全、新能源消纳、电力电量平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国家能源局重要研究课题。近年来,青海省新能源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止2020年底,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且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元月份,青海省出台了《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为储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海西州格尔木市电化学储能电站 王国栋摄

此次研究内容主要包括5个方向:大规模储能系统接入电网适应性及按期性分析、大规模储能的纯新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关键技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最小功率波动最佳配比研究、多应用场景下储能容量规划配置、储能与直流系统协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等,研究时间将贯穿2021年全年,预计5月31日前形成初步研究成果,6至12月份进一步细化完善研究结论。

国网青海电力高度重视此次国家能源局部署的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为公司等国内具有先进科研水平的机构、高校、主流设备厂家,组建储能项目专业团队开展集中攻坚。此次研究成果对储能技术应用的推动,还将为我国储能行业快速发展开辟重要路径。(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