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青海省东北部出现浮尘天气

杨林凌 王彬 刘璐

2021年03月17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受河西走廊严重沙尘天气的影响,加之青海省东部河谷内偏东风的输送,3月16日凌晨开始,青海省东北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浮尘天气。

  据了解,3月16日凌晨开始,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海北、西宁、海东、黄南北部、海南北部等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浮尘天气,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公里,其中海东东部能见度小于1公里。西宁市区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空气中夹杂着浓浓的尘土味儿。根据激光雷达监测,影响西宁市区的沙尘主要集中于距地1公里的大气边界层内。

  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截止到3月16日09时10分省内沙尘区主要分布在西宁市、海东市、祁连县西部、天峻县北部,沙尘影响面积为26600平方公里,其中海东市、西宁市沙尘影响面积分别为10636平方公里、5284平方公里,沙尘强度指数以40至45等级为主。根据青海省气象台资料分析,此次青海省北部大范围浮尘天气在3月16日白天仍有增强趋势,入夜后逐渐减弱,影响将持续至3月17日凌晨。

  气象专家提醒,沙尘天气中,人员应减少外出,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不宜出门,关好门窗;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驾驶人员注意沙尘对能见度的影响,稳驾慢行。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