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21年03月17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人民政府植根人民,人民二字重于泰山。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诚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过去五年,青海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督查效能,充分发挥统计和审计监督作用,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站在新起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实现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行政权力只有在法治框架下运行,才能使群众产生公正感、安全感。为此,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认真负责、真心改进的工作态度,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使崇尚法治、遵循法治成为行动自觉。

  人民政府植根人民,“人民”二字重于泰山。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诚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政府应把民生当成为政之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得过紧日子。坚持节用裕民,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削减政府开支,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上,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当前我们已经走到了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叠加的阶段,面对复杂局面,我们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青海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用力整治“四风”,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应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用实干苦干加油干,书写好经得起历史、人民检验的崭新答卷。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