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初心使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3月17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党中央已经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部峥嵘党史,记录着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辉煌卓著的伟大成就,蕴含着给人启迪的宝贵经验、发人深省的耀眼智慧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丰厚滋养。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谱写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青海新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迎接挑战、提高本领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自我革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是一部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历史。青海同样是一片富有红色文化、孕育宝贵精神的热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在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推动事业前进,坚持在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将历史智慧转化为前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青海贡献。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