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陷阱层出不穷,维权应该何去何从?

陈明菊

2021年03月16日12:4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3·15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背后的宗旨是打通消费堵点,改善消费环境,畅通经济循环。

处理投诉举报是市场监管部门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青海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782件,解决2721件,解决率为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4万元。

引起消费纠纷的投诉热点有哪些?

近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官方微信号发布了2020年青海省消费投诉新热点及新难点。结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青海版块发布的网民消费投诉来看,商品类投诉、服务类投诉成消费投诉热点。

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在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2020年,青海省消费投诉较为突出的问题体现在商品和服务的合同、价格、售后服务及质量方面,合同不规范成为消费维权新难点;2020年,青海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合同类投诉395件,食品领域加倍赔偿成为消费维权新亮点;2020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质量类投诉498件,其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领域。具体表现为食品较多出现变质、发霉、过期等现象,预包装食品外标签内容不齐全等问题。

本网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青海版块也发现不少消费投诉留言。有海东市网友留言称,因工作变动调离青海,要求海东交通驾校退回剩余未学科目的费用,而交通驾校表示,只要考了科目一,学费一律不退,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目前该留言已办理。

西宁市网友留言称,青海电信违规操作,私自将他人电话并入单位统一付费,且所在单位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取一年费用,造成了1200余元损失。该留言目前处于待回复状态。

每年旅游季到来,旅游消费投诉也成为消费投诉热点。2020年青海版块有近100余条与旅游消费相关的留言投诉。留言内容主要包括:退换货品、购买产品售后服务不佳等等。

消费陷阱层出不穷,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驾校退款难,特产退换纠纷,购买的食品出现变质发霉现象……在新的消费时代下,消费陷阱层出不穷。消费者又该如何规避?

3月15日,青海省在西宁市城北区万佳家博园广场举办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咨询活动。图为咨询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青海日报记者 魏雅琪摄

青海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和服务要理性,仔细查看经营者证照资质信息,慎重选择;签署合同或付款前,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与经营者确认商品型号、规格等消费信息、退款规则及违约责任;索要正式发票、购买合同、贷款协议等消费凭证,不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和推销介绍,谨慎办理各类“金融贷款”,理性消费。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如果遇到有关消费者投诉及维权问题,可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青海版块留言,也可向全国12315平台反馈。(综合青海日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官方微信号、西宁晚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内容)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