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春季畜禽大规模集中免疫工作全面展开

王玉娟

2021年03月15日10:48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1日,记者从青海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获悉,我省春季畜禽大规模集中免疫工作已经在全省农村牧区全面展开。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组织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各县、乡镇调运发放各种疫苗、消毒药品及防护用品等物资。各地也纷纷对乡村兽医、村级防疫员进行集中技术培训,配发免疫接种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截至目前,共调运发放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等一类疫病免疫疫苗和常发病免疫疫苗20种,价值6600万元,为保证全省春防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今年春防全省将投入9200多人的技术力量开展免疫接种工作,强制免疫做到应免尽免,免疫密度达到100%,预计5月上旬将全面完成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在完成集中基础免疫任务后,立即全面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效果评估,对新补栏畜禽、漏免和免疫不合格的畜禽进行集中二次强免。与此同时,全省将重点对规模养殖场(户)、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屠宰场、养殖密集区、交通要道等区域广泛开展“大清洗、大消毒”等灭源行动,彻底消除自然界中潜存的传染源。聚焦畜禽区域安全调运和检疫检验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严防外疫传入,为保障全省畜牧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