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有了自己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读本

贾 泓 郑思哲

2021年03月15日08:57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2日,在西宁市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颜玉梅拿出一本书名为《星火与旗帜》的书籍递给记者:“这本《星火与旗帜——解放前后党在西宁的发展历史回顾》,是西宁市编制的第一本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读本,本月已经在市委党校的培训课堂上投入使用。”

  翻开读本,前言中写道:“近代历史上的西宁,由于地处西陲,受马氏军阀势力高压统治,政治环境封闭,经济文化落后,各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摆脱军阀统治,让人民过上新生活,党先后派十几名党员来西宁开展工作,播撒革命种子,启迪革命思想,使各族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和希望。伴随着西宁的解放,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巩固,西宁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空前发展,各级党组织在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中逐步成长为牢固的领导核心,带领西宁人民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强调要学习历史,学习党史、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这一读本梳理了1921年至1956年党在西宁的活动、发展史料,以真实鲜活的史料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再现了那个年代的风雨如晦,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守信念、浴血革命的光辉历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命题,为西宁市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参照’。”颜玉梅说,“在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中,很多生动感人的事例受制于体例等原因,未能详尽描述。《星火与旗帜》的编印,正好弥补了这种遗憾。”

  说着,颜玉梅将读本翻至介绍在抗日战争前线的西宁及党员的章节,指着《余光被誉为抗战时期的模范县委书记》的内容,说道:“这位出生在西宁的优秀党员,在抗战时期组织发动群众支援前线、参军参战、反匪反霸,取得了优异成绩。1944年,太行七地行委做出了开展‘学习余光作风活动’的决定,余光被誉为模范县委书记。但因为他的事迹发生地不在西宁,在编撰西宁党史不会收纳其事迹或仅用一句话介绍。通过读本,我们可以让西宁的党员干部了解他的故事,从他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从讲述党成立前西宁社会状况,到展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对西宁的影响,再到全面抗日战争时期党在西宁的活动及影响、解放战争时期党在西宁的工作……小小的读本,以时间为脉络,以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回顾了解放前后党在西宁的发展历程,记录了党先后派数十名党员来西宁开展工作、启迪思想的不屈不挠斗争,展现了西宁解放、人民政权建立和巩固的历史进程。

  “在读本的编制中,我们充分考虑可读性,以最简练的语言讲述历史事件,给予广大党员干部更大的思考空间。”颜玉梅说,为了提高党员干部思考的深度,他们在每个章节的后面还留下了由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马青莲老师出的思考题。

  颜玉梅以《西宁人投身五四爱国运动》为例给记者介绍,简单的两个小标题,既讲述了西宁在京青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的事迹,又说出了五四爱国运动对西宁的影响,语言通俗,脉络清晰,最后的思考题又很有针对性和深度,让读者对五四运动的相关内容进行更为详细和系统的梳理,从而深挖其中的意义。

  “读本深入挖掘细节,力求还原历史事件、党史人物、时代背景,并精选图片、档案资料,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大家学习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精神。”颜玉梅说起了编制读本的初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党史研究人员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学习方式,研究党史,是我们的生活也是我们的工作,希望通过这一教育读本,可以让西宁市的广大党员干部爱上学党史,并从中获得更大的精神力量。”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