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青海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蒋莹  杨启红 刘沛然

2021年03月12日16: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青海代表团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青海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

“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

春回大地,万物竞生,素有“三江之源”的青海迸发出勃勃生机。

“总书记,我拿了两张用红外线抓拍的照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现场,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向总书记展示的荒漠猫和雪豹照片,引发媒体关注。

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十三五”期间,青海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公园试点走在全国前列,五级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裸鲤资源蕴藏量较实施保护前增长38倍,森林覆盖率由6.3%提高到7.5%,藏羚羊由最低时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只左右……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大美青海最靓丽的绿色名片,是青海推进“一优两高”最生动的展示。

青海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韦槿钦摄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青海生态保护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殷殷嘱托:“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表示,青海林草部门将积极推动地球“第三极”保护,努力打造生态文明“七个新高地”,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生态富民产业,推动林草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人事处处长唐金麒说:“我们将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为目标,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计划,加快培养专业化生态环保本土人才,为把青海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畅宏伟表示,要强化督促干部坚决扛起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严肃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运用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进一步夯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近年来,黄河流经的15.23万平方公里的青海大地上,青海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守护母亲河、推进大治理”专项行动,5925名河湖长守河有责、治湖尽责。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丰表示,青海水利部门将加快引黄济宁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做实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加快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渠二期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涵养好“中华水塔”水源。

青海龙羊峡水电站。人民网 蒋莹摄

作为我国盐湖资源的聚集区,青海柴达木盆地探明无机盐保有资源储量达3400亿吨,占全国盐湖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青海盐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加快推进盐湖综合利用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建设和重点园区循环化改造,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盐湖管理局局长海吉忠说。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王建萍表示,青海盐湖研究所将持续攻克盐湖分离提取利用的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同时构建以盐湖为核心,技术先进、环境友好、影响可控、生态保护与盐湖绿色发展高度耦合的发展模式。

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泽忠说:“试验区将不断推动经济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积极主动融入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循环利用。”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韩晋摄

青海“富光丰水风好”,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达88.2%,远高于27.9%的全国平均水平。从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的电热炕,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清洁高效的电锅炉,青海正“追风逐日”,全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表示,国网青海电力部门将持续强化电网支撑引领,让青海清洁能源惠及更多地区,同时,对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尽快出台行动方案,攻关“新能源+储能”“光伏+光热”等前沿技术。

“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我非常牵挂玉树。”习近平总书记对玉树的挂念令远在高原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地震之后,玉树人从废墟中站起,迅速重建家园,脱贫奔小康。目前,玉树全州6市县全部脱贫摘帽,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70元增长到现在的7000元以上。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表示,玉树牢记总书记嘱托,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统一起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民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民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新玉树风貌。玉树市委宣传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多次提到了“民生”二字,字句之间透露着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全国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说:“我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倾力关注民生事业。从2016年开始,投入2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开展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全州包虫病发病率从2015年的5.24%降至0.9%。”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开贞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四不摘”和“四不减”要求,加强建设防返贫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西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昌虎表示,将进一步发扬“三牛”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广大职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依法维权、服务职工等工会工作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为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而继续奋斗。

(责编:杨启红、马盛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