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聚力开局起步

——在青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莫昌伟

2021年03月12日10:20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走出会场的青海代表团代表深受鼓舞、满怀信心、干劲倍增,踏上新征程。青海日报记者 祁国彪 摄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3月11日,人民大会堂外红旗飘扬,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再聚中国最高议政殿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之殷殷、情之切切,让我们青海代表团的每一位代表都为之感动、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沙沨说。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同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了一段如沐春风的时光,代表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青海代表团代表、青海各族人民的信心,要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厚望。

  15时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开始。

  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吹响奋进新征程时代号角的大会。会议期间,青海代表团全体代表聚精会神、畅所欲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会期压缩、议程不减的情况下,严肃认真、遵守纪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决议草案,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投好了神圣一票。

  青海省人大代表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青海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议案1件,建议92件,内容涵盖工业交通基础建设、教科文卫体育、生态环保、农牧、财政经济、法治建设、社会及公共事务等多个方面。这些建议既对接党中央决策部署,也契合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贯彻实施,诉求精准、质量较高,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15时45分,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步出人民大会堂。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总结了我们国家‘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也明确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我们明确了目标、提振了信心,回去后,我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这次两会的精神在青海宣传好、传达好。”全国人大代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副主任马福昌说。

  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说,“各项报告内容丰富、谋划长远,切合新时代国情民意,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奋进新征程中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说:“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内容,回去以后我们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好脱贫攻坚的发展成果,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这个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说:“非凡成绩来之不易,伟大使命催人奋进。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要同心协力、拼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盛会闭幕,奋斗不止。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创造新成绩、奋进新征程……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