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只“大萌猫”,为何能在两会青海团审议中“亮相”?

马盛楠 杨霆 陈明菊

2021年03月11日13:1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在发言时,用照片向总书记展示了两只可爱的“猫”——雪豹和荒漠猫,它们瞬间成为“网红”。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进入人们视野。除了雪豹和荒漠猫,祁连山国家公园里还有很多“明星”:藏羚羊、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这些珍稀的保护动物在这片土地上栖息,构成了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祁连山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设立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中,甘肃片区3.44万平方公里,青海片区1.58万平方公里,森林、草原、荒漠、湿地均有分布,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李善元摄影作品《母爱》。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鲍永清摄影作品《赤狐母子》。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数据显示,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祁连山国家公园天峻片区监测到雪豹影像。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尕布藏才郎摄影作品《荒漠猫》。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监测到全球罕见的珍贵画面——5只雪豹同框。2020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开展荒漠猫专项调查时,从野外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发现了荒漠猫抚育幼崽的珍贵画面,视频中一只雌性荒漠猫安静地守护在旁边,看着4个孩子相互打闹、嬉戏玩耍。前不久,祁连山国家公园通报称,在(青海)天峻片区苏里乡至花儿地一带通过布设的红外相机捕捉到一群数量达到10只的豺群。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红外相机捕捉到的豺群。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鲍永清摄影作品《生死对决》。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这些频频“亮相”的动物“明星”,已经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的最先“感知者”和亲身“体验群”。

点击专题链接,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青海篇

(责编:杨启红、马盛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