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委员建议

加快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魏爽

2021年03月11日08:59  来源:青海日报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是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的客观需要,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内在要求,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对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释放更大内需潜力、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为此,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李青建议,加快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

  提案中说,实施改革开放、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特别是将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西部地区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但与东中部地区经济总量、人口密度、中心城市贡献度等发展指标相比,既拥有后发潜力优势,也面临不少短板弱项。

  李青建议,支持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送电输气、城市轨道交通等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筑牢国家安全和黄河上游地区安全屏障;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加大政策、产业、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完善交通、通信、水、电、气等设施,吸引资源要素流动集聚,更好承接省会城市功能疏解;打造全国生态环保、绿色能源基地,面向“一带一路”对外工作交流的平台和载体,提升城市资源配置活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力支持,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