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造青海更加美好未来

——住青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魏 爽

2021年03月11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16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和其他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建言资政、共商国是。图为委员们整装前行(右一金花委员、右二李莉娟委员),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会。青海日报记者 张地委 整理

春风三月,暖意渐浓。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落下帷幕。16名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和其他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一起昂首阔步,走出人民大会堂,意气风发,激情满怀。

今年的政协大会,意义非凡。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开启新征程,这是一次承载着重大历史使命、共商国是的大会——

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高”工作报告……安排紧凑,任务密集。一次次发言,聚焦改革发展大局深入议政;一场场讨论,紧扣民生关切真诚协商;一份份提案,饱含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会议期间,共向大会提交了内容涉及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民族团结、民生改善、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的73件提案,提出了科学、务实、可行的解决良策,着力为青海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肩负新使命,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

带着职责使命谋发展,攻坚克难的信心在这里凝聚;肩负人民期待献良策,奋发有为的信念与力量在这里涌流。6天半的时间,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青海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委员整体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展现新作为,这是一次凝聚共识、开拓进取的大会——

“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干劲满满。”王舰委员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回到工作岗位,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到农户家、落实到田间地头,聚焦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履职尽责,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推动青海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把青海省建成我国重要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贡献力量。

“今年的全国两会至关重要、意义特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我们奋进‘十四五’,建设新青海的斗志。”张周平委员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青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春天的盛会收获满满,尤其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春风化雨,带来春机无限,必将春华秋实。”李青委员说,回去后我将第一时间传达好两会精神,服务青海民营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和大家一起携手奋进,直面机遇和挑战,在履职尽责中担使命,在改革创新中找答案,在扶困解扰中解难题,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莉娟委员表示,会议鼓舞人心,信心和决心更加足了。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和成果带回家乡,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方法,扎实履行政协职能,结合本职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感温暖、备受鼓舞。”韩文林委员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着责任和使命把这次会议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在人民政协大平台上,与众多政协委员一起,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使命召唤、责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不断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