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平委员:助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

刘沛然

2021年03月10日19: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农工党青海省委会主委,青海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张周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地处偏远、气候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落后等原因,青藏地区科技研究及应用水平较低,缺乏生态高地的实现路径和工作合力,青藏地区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任重道远。

火烧沟湿地公园。黎晓刚摄

张周平建议从三个方面助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一是从国家战略层面强化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顶层设计。由国家有关部委主导研究制定《青藏高原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省际协作,统一工作目标和行动,共同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二是把建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实现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数据大集成、大整合、大共享、大治理。三是补齐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资金短板。“建议增加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探索新机制,用生态资源价值收入反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助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多元化资本投入体系。”张周平说。

张周平同时带来了《关于支持青海率先实现碳达峰》的提案。张周平表示,青海省率先在全国实现碳达峰具有排放总量低、能源结构低碳化成效显著、应对气候变化试点示范格局基本形成的优势,但也存在着部分高耗能和资源依赖型企业创新驱动能力较弱、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产业转型升级和清洁能源突破性发展面临难题的问题。

对此,张周平建议从四个方面解决问题:一是支持青海率先谋划建设“碳中和”先行示范省,把青海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家战略进行首批谋划。二是通过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为载体,支持青海发展碳汇经济,优先将青海省林业、新能源等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市场,引导鼓励碳交易企业优先购买青海项目,充分利用碳市场机制建立完善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三江源地区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和优良雄厚的生态价值转化变现。三是通过支持青海公关清洁能源储能难题,助力“碳达峰”目标,支持青海建设先进储能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重大储能示范项目,完善储能进入电力市场的机制,充分利用青海在新能源储能等方面已经形成的多元发展格局优势,打造国家级储能应用示范区。四是制定和完善可再生能源扣减的具体措施细则,为促进能源原料精细加工利用提供政策支持,奠定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时能源结构优化和目标考核的核算基础。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