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青海省发展大局

2021年03月10日11: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10日是第5个“青海省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传日”,为增强机构编制法规意识,让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青海省发展大局,中共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机构编制管理是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依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运用科学的原理、原则和方法,对机关事业单位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等进行的管理活动。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接受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构编制工作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上级批准的改革方案中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落实情况;机关、事业单位职能配置、机构配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的执行情况;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控制情况;违反规定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和上级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等问题;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核、审批程序的执行情况;机构编制举报受理和查处违反机构编制规定问题的情况;机构编制统计情况等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事项,均被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范围。

据了解,群众可通过“12310”举报电话向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举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向青海省委编办、西宁市委编办举报可直接拨打“12310”,向海东市委编办、六州编办举报须在“12310”前加拨该地区区号。

“12310”受理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十类:超编进人的;擅自设立机构或者提高机构级别的;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的;擅自变更机构职责、权限的;上级业务部门以发文件、开会议、批资金、上项目、搞评比等方式干预下级部门机构编制事项的;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权限或审核、审批程序的;违反“三定”规定和改革方案中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伪造、篡改、虚报、瞒报机构编制统计资料的;挤占、挪用编制及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用财政资金的;其他违反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

(来源:中共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