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伟志坚且远 何惧高原苦亦寒

——记中组部、团中央第二十批援青博士服务团成员余康

张世童

2021年03月10日09:46  来源:青海日报
 

在青海,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博士,他跨越千里从北京来到青海,虽说是外地人但既耐得住高原反应也忍得了风沙严寒,人们问他缘何而来,他说他要用一年的时光在这片广袤的江源大地上完成一篇不一样的“博士论文”。从此以后,他便将一个个企业、医院、乡村、学校布置成自己最新的“实验室”,在一次次实地调研考察中积累着“实验数据”,在一件件项目评审沟通解决中丰富着“实验方法”。他,就是中国航油工程建设公司高级经济师,中组部、团中央第二十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余康。

以诚心诚意发挥专业专长 用青春智慧灌注青海经济发展新动力

“专业精、观念新、眼界宽”,这是同余康工作过的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在挂职锻炼期间,他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和在中国航油工作时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不仅先后参与编写、制定了包括《青海国投“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等多项重大方案,而且全面聚焦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融资环境等青海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研究,着力解决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力求在“十三五”和“十四五”交汇的关键时期,摸准发展脉搏,把握发展主动权,助推地方经济跨越式发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在谈及此事时,余康动情地说:“疫情暴发后,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直奔疫情一线救死扶伤,但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我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青海人民渡过难关!”余康收集大量资料进行研判,在第一时间主持起草了《青海国投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复产”应对方案》等,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尽快走出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以真心真意倾注如火热情 用全情投入构筑黄河生态治理新未来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指导工作时,嘱托青海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从余康踏上青海这片厚土,这句话像一棵新芽一般在他心底扎了根。千百年来,滔滔黄河水孕育了伟大的中华文明,炎黄子孙们亲切的将黄河称为母亲河。青海是黄河的源头,保护好黄河源头责任重大。

余康拿出读书时的那股钻劲儿,从一字一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的论著着手,同时认真搜集党中央、国务院与各部委发布的关于经济发展特别是西部生态保护与治理的文件、政策与规划,对比分析进而找到方法归纳经验,再通过一次次实地考察开阔视野,用实践丰富理论,很快他便有了一些想法。

2020年年初,余康结合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发展实际,第一次同援青博士团友们一起将自己的想法汇集成文,这篇名为《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哲学思维 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得到时任青海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与表扬,而后在《青海日报》2020年3月2日刊登,被学习强国青海频道转载。在自己的想法得到充分认可与肯定后,经省委组织部推荐,代表第20批援青博士服务团参加了包括青海省政府就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专题意见征询会议在内的多项研讨会,累计提出修改建议意见共40多条。

在第四届青海改革发展论坛上,当谈及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时,余康又一次被推选为发言人上台,为大家解析《加快构建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经济体系》课题。站在台上,平日里这个儒雅的汉子竟紧紧攥住了拳头,熟悉他的同事们都知道,这并不是因为他很紧张,这不过是他已将黄河生态治理这条工作线牢牢的埋在了手心里,舍不得放开。

全心全意践行铁军精神 在雪域高原戈壁险滩续写“航油精神”新篇章

“我是经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推荐成为援青博士服务团的一员,在做好援青工作的同时,我更要时时刻刻以一名航油铁军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担负起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践行使命担当’的名片作用,唯有如此,才对得起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对我的信任。”在接受采访时,余康如是说,“平日里,那些自己觉得稀疏平常的小事在同事眼中反而是值得钦佩的作为与担当,这可能是因为航油铁军精神已经融入到了我的骨髓中、血液里,不管走到哪,干什么,也是忘也忘不了,改也改不掉的”。

“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这15个字从余康的口中说出,虽简短但却掷地有声。在初入青海,高原反应一度使他陷入经常性晕眩,甚至彻夜难以入眠时,“以精神克服缺氧,以干事忘掉寂寞”,余康的选择是努力撑下去,勇敢站出来,多方想办法。所以你会发现,余康从未因身体原因缺席每一次研讨会、每一次实地调研,叫过一声苦、一声累;所以你会发现,余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主动加入到援青第20批博士团组团抗“疫”小分队中,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同青海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选择了援青,就选择了奉献。2021年,结束了一年博士团服务工作,被评为“来青服务优秀博士”的余康根据组织需要选择“延期毕业”,他将被派往不同的岗位继续完成一个又一个“实验”,深入更多更远的地区用脚步敲打出“论文”的一字一符、一章一节,写好这篇关于青海发展的“毕业论文”,为青海凝聚正能量,为中国航油援青事业做出新贡献,紧握着一代又一代博士团传承下来的接力棒奔跑向前……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