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育深耕在高原热土

王湘琳

2021年03月10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一条条柏油马路,蜿蜒盘旋通向雪域;一栋栋藏式新房,遍布高原美丽乡村……在海拔3500米的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智青松多镇藏文寄宿制中心小学,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拔地而起,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显得格外耀眼。

  身着白衬衫、牛仔裤,45岁的许宗军校长坐在学校教室的白色圆凳上,讲述着自己的经历。

  “我尽我所能,只是想让我的孩子们走出大山。”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诉说着许宗军与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谊。

  许宗军是土生土长的果洛人,自2000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在教育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近21年。

  “过去,学校条件非常简陋,这些年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学校从以前流动式的教学到现在坐在温暖宽敞的教室,看着孩子们学习视野更加开阔,学校越来越有活力,自己很乐意一直工作在教育事业上。”许宗军说。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雪域高原,许宗军为牧区孩子们带去了无数的希望。

  过去,学校除了两栋平房外,四处一片荒芜。于是每到春天,许宗军就和其他老师一起在学校四周植树造林、移植草坪。如今,学校绿化面积达到了校园总面积的40%,在全州名列前茅,各种树木及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道路、操场干干净净。

  学校的面貌有了大改观后,他把工作的重心放到了学生素质教育和各族学生之间民族团结方面的教育上。

  学校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草场资源丰富,以牧业为主。学生多为牧民子女,说起草原和牛羊,他们并不陌生,但要说起蔬菜,以及种菜,可是件新鲜事。

  许宗军看到一片荒草丛生的沙土地,就想开辟一片菜地,用来当学生的课堂,种出来的菜还能一块吃。为此他多次奔走,蔬菜大棚得以重新改建,学生和老师一起种植蔬菜,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

  许宗军说:“作为校长,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快乐成长,懂得团结一心向前走,是我当仁不让的责任。”

  不仅如此,许宗军还以每周升旗仪式为契机,通过学生及老师的国旗下讲话向广大师生宣扬爱国主义情怀。每到传统节日时,他让各班老师组织召开相关节日的班队会,布置节日展板及校园文化墙,让老师们向学生讲授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内涵,让学生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

  “去年的中秋节,学校召开了主题班会,做了宣传板报,为学生免费发放了月饼及水果等中秋佳节的传统美食,让学生体验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教师公者说。

  在控辍保学期间,学生仁青四年级时就断断续续不来学校了,于是许宗军借着挖虫草的机会走访了孩子的家庭,发现孩子从小就没了父亲,家里面孩子众多,且年龄都比较小,家里条件十分困难。许宗军多方奔走联系镇政府和教育局,对孩子家庭进行精准扶贫,并号召支教教师对孩子进行募捐及学习上的辅导帮助,通过他的一系列努力,最终帮助孩子顺利毕业了。

  “每次我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只要想想孩子们欢乐的笑容,瞬间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许宗军说。

  “许校长是个操心的命,他在办公室待不住,如果待在办公室就不能亲自看见学生一天怎么过,教师有没有好好上课、孩子的伙食营养有没有到位,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有没有做到位……看得出来他是不放心啊。”学校教师吉科说。

  在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面,许宗军也没有丝毫的放松,在教学楼内设立展板,用藏汉双语标示出“五旗、五徽”并向学生解释“五旗、五徽”的来历,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学校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许校长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中华民族是一家’的种子,并让这颗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开花,结出民族团结、爱国爱家的种子。”公者说。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