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容代表建议

成立青藏高原运动与健康促进 研发中心、建立高原训练基地集群

2021年03月10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慢性病高发已成为难以回避的问题,目前青海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只占全省总人口的34.7%,城乡居民仍有60.2万人未达到《国家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标准。为此,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容建议,成立青藏高原运动与健康促进研发中心、建立青海省高原训练基地集群。

  建议中说,高原低氧既有对人体损伤的一面,也有对健康有利的一面。研究证实适度高原(海拔1500-3000m)的轻度低氧对人体起到了“激活”生理功能的作用,可以调节人体新陈代谢,改善人体内环境,从而促进人体健康。与平原健身运动相比,高原低氧健身时相同负荷运动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利用低氧条件进行健身或治疗,已经成为非药物治疗的一种重要方法得以推广。

  建议中说,人类适应高原环境最积极的方法就是运动锻炼。在不同海拔建立高原训练基地,形成不同梯度的高原训练基地集群,既能满足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交叉式高原训练需求,又能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科学健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各族群众体质健康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省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因此,张晓容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给予支持,成立青藏高原运动与健康促进研发中心、建立青海省高原训练基地集群。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