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守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青海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3月10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7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承担好重大使命

  今日青海,生态资源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清洁水源;可可西里申遗成功,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蹄疾步稳……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韩生福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省、市州、县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因地制宜制定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的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静宇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青海湖水生态安全为核心,以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和绿色发展为重点,推进青海湖流域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构建青海湖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绿色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平台,争当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的典范。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张学元表示,将紧紧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保护地体系,积极争取将青海湖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统筹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青海湖流域及周边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积极探索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多方式的特许经营。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处副处长徐佳成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持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继续完善“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机制,探索特许经营制度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实现路径,推动牧民从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守护者和受益者,以忠诚和担当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激动不已,他说,在可可西里工作了14年,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可可西里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世界自然遗产再到国家公园,会一如既往坚守在可可西里,守护好这片人间净土。

  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莫曲村的麦措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一名生态管护员,作为江源守护人,她觉得担子更沉、责任更重。表示将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管护水平,和广大管护员一道保护好三江源,守护好家园。

  保护好生态环境

  结合发展实际,今天的青海,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国家公园试点走在全国前列,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青海湖水域面积逐年扩大,保护生态环境在青海大地蔚然成风。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说,“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以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依托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构建“一环六区两廊多点”的生态旅游发展新布局, 建设主导产业优、文化韵味浓、市场口碑好、引领带动强的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更为丰富的生态旅游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构建共建共融共享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村两委+”工作机制,高质量编制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完成保护管理体系,加大执法监督管控力度。同时,进一步强化科研技术能力,推广宣教展示成果,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马有明说,将全面做好新建项目,全力做好天然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公益林)和天然草原保护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规范专职护林员队伍,提升林长工作水平。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晓瑜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新目标新任务,深入谋划推动“十四五”生态环保,全力落实“减污降碳”要求,抓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发挥好省会城市示范作用。

  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加洛表示,将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全面推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全力做好水资源、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等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绿色发展之路。

  西宁市湟源县东峡乡下脖项村的史生军如今已是一名生态护林员,在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说,得益于国家政策和生态保护成果,如今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今后也将身体力行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

  维护好民生福祉

  今日青海,森林覆盖率由6.3%提高到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4%;裸鲤资源蕴藏量较实施保护前增长38倍,普氏原羚恢复到2700多只,藏羚羊恢复到7万只左右,高原大地处处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态势。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任勇说,今后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生态保护地管理监督检查,深入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销号制度,开展常态化监控,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规划财务处(特许经营处)处长赵海霞说,将细化专项规划目标任务,扶持推动特许经营产业发展,从严把握特许经营范围,建立实施监督机制,规范特许经营收益分配机制,国家公园产品品牌增值体系,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玉树市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护林员索南多加和玉树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多加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关心玉树,玉树灾后重建已过去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环境各项指标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人走上生态公益性岗位,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盼望总书记再来玉树看看。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水利局局长史生友表示,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快推进黄河生态水利建设,“天下黄河贵德清”正以生动实践改革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之路。

  海东市文广局局长郭虎春、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蔡秀萍说,立足生态谋发展,海东市计划加快打造“一圈三线”旅游环线。立足发展促保护,树牢“两山”理念,继续实施南北山绿化、黄河和大通河流域生态景观修复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水污染、水生态保护等项目及重点旅游景区污水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