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代表委员”系列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

蒋莹

2021年03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生态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近年来,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果洛州”)坚持生态立州,不断巩固提升和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回望过去,果洛州取得了哪些成绩?2021年又将如何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人民网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果洛州委副书记、州长白加扎西。果洛州政府供图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人民网:请您介绍下,2020年果洛州在巩固提升和创新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工作中的相关成绩、经验和2021年的工作任务。

白加扎西:2019年,果洛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20年,我们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立足解决稳定发展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果,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纵深发展,凸显了创建工作成效。

果洛藏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州。果洛州委宣传部供图

(一)坚守政治责任担当,在思想教育引导中使党的形象立起来。果洛州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与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发展进步等有效融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把爱党爱国爱领袖教育融入全过程全方面,把党的惠民政策项目实施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让每一户牧户听到党的声音、看到党的干部、感受到党的关怀。

(二)着眼社会长治久安,在交界地区治理中把法治旗帜树起来。果洛州是川甘青三省交界区的中间带,与周边川甘两省的5县13个乡镇相连。结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我们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同时成立跨地区联合党支部打造党建长廊,强化交界地区社会治理,全州呈现出平安祥和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依法管理寺院。果洛州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落实中央和省委宗教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精神脱贫”等系列工作。

(四)坚持共享绿色福利,在生态环境保护中让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强起来。果洛州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构建实施“六位一体”的生态管护模式,使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全州生态环境趋于良性循环,黄河源头再现千湖景观,天蓝地绿水美山青的新果洛正呈现在人们眼前。

(五)立足本地特色优势,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把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起来。果洛州紧紧抓住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上海市和国家部委对口援建等机遇,加快推进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有机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覆盖全州,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牧民增收,全州6县顺利实现摘帽,74个村12917户4801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果洛州将在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上实现新发展;在探索和实践上实现新发展;在持续深化宣传教育上实现新发展;在建设平安稳定和谐家园上实现新发展,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为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贡献果洛力量。

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人民网:请您介绍下,近年来果洛州在保护生态尤其是三江源生态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

白加扎西:果洛州坚持生态立州、绿色发展,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全州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年保玉则保护区内,五颜六色的小花铺满湖岸。刘欢摄

(一)提高站位高位推动。认真领悟青海“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自觉站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扛稳生态政治责任,坚定生态自信,提高生态自觉,有效激发了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好家园的巨大热情。

(二)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先后制定《果洛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草地生态治理修复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创新实施草长制和林长制,深入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红线调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等。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新模式,建立“3+2”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成功磋商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探索实行生态补偿与保护效益挂钩机制,去年4.57亿元草补资金和1.5亿元林补资金惠及广大群众,全州设置10717名生态管护员,人均年工资收入达到2.16万元,老百姓真正吃上了“生态饭”,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共赢”。

(三)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果洛州累计投入43.55亿元,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二期工程,不断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力度。扎陵湖、鄂陵湖面积分别增大74.6和117.4平方公里,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湖泊数量增加到5849个,三江源再现“千湖美景”。全州域内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加,随处可见成群的藏野驴、藏原羚、岩羊、狼、狐狸,雪豹、熊等珍稀动物也时常出没,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

(四)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大力开展“家园美化行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三江源清洁等工程,推动实施“厕所革命”,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环境整治全覆盖,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4.9亿元,实施24个长江源区、黄河干流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

截至“十三五”末,黄河出境水质始终保持在Ⅰ类,14个国、省控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较2015年提升14%,全境无土壤污染地块。森林覆盖率达到13.4%,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1.55%,分别较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期间增加3%和11.96%,特别是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这在高原高寒区非常不容易,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达到93.15%。

坚决守护好三江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

人民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请问2021年果洛州将如何以实际行动助力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白加扎西:2021年,我们落实落细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举措,在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理念和方式,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以自然保护地体系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入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继续深化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绩效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不断挖掘生态潜力,大力推进以生态农牧业产业化发展为龙头的特色产业,努力走出生态、低碳、循环、环保型经济发展路子。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人文资源优势,继续推进特色资源和民族手工艺品开发,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水”“药”“手工”等富民文章,切实提高产品的生态附加值。

(四)紧紧抓住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机遇,高起点规划和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三期项目和长江、黄河果洛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治理工程,坚决守护好三江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