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代表团建议

支持建立青藏高原牧草种质资源及繁育中心

2021年03月09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建议,支持在青海省建立青藏高原牧草种质资源及繁育中心,广泛收集青藏高原种质资源,加强高原抗逆生态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优先抢救濒危、珍稀、特有的草种质资源,优先保存覆盖面广而且具有现实和潜在开发价值的草种质资源,优先保护最具有遗产多样性、代表性的核心种质。

  建议中说,草种是青藏高原畜牧业生产和草地生态植被恢复及退化草地生态修复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物质资料。青海省高寒牧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气候、土壤、地貌、植被复杂多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生物种在这个地区分布的独特性。实践也证明,从低海拔地区直接引种是不成功的,而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的大部分优良牧草和生态草种能在我国北方地区栽培种植。目前,适合青藏高原生产推广的牧草和生态草品种少、数量缺,是青海省生态环境建设和畜牧业生产的瓶颈问题。

  青海是重要的高海拔冻土区,常年高寒缺氧、气候干燥,是种子长期储藏的“天然冷库”。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在青海省建立青藏高原牧草种质资源及繁育中心,进一步保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促进青海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助力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