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代表委员”系列

张永利代表:扛起国企责任,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刘沛然

2021年03月07日14: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矿集团”)是青海省唯一一家连续13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站在“十四五”起点回望过去,西矿集团取得哪些发展成果?面对机遇与挑战,西矿集团又将如何再创新佳绩,彰显国企担当?人民网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矿集团、西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

全国人大代表,西矿集团、西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西矿集团供图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力企业改革脱困

人民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西矿集团连续5年高水平盈利至今。请问西矿集团在国企改革脱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永利:面对困境,西矿集团主动应对资源型企业转型的严峻挑战,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依靠改革创新,打出一套去产能、调结构、增效益的组合拳。

(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上平衡协调、同步推进、稳中提质。

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彻底关停长期亏损、工艺严重落后的产业项目,妥善处置“僵尸企业”6家,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改盘活企业3家,累计处理历史潜亏和不良资产达40亿元,为建设高品质企业注入了动力。

二是扩大矿产资源储备、拓展优质资源开发品种,有效提升持续健康发展能力。全面开发建设玉龙铜矿二期项目,目前已全面竣工投产,预计6月实现全面达产,达产后每年将盈利20亿元左右。同时,积极拓展资源品种、增加资源储量,经测算,铁资源潜在资源价值近400亿元,钒资源价值逾1000亿元。

(二)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是西矿集团扭亏为盈的关键。我们对盐湖资源进行总体规划和开发,突破盐湖开发技术,开发出高纯氢氧化镁材料,建成年产量100万吨食用盐生产基地。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健康发展,高度关注青海生态资源开发,主动探索“工业+旅游”模式,成功打造了全国知名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旅游景区。同时,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所有矿山推行绿色采矿方法,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提高资源回采率、回收率,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流失。目前,公司10座矿山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标准,其中有6座是国家级绿色矿山。

(三)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也是我们扭亏脱困的关键。近年来,西矿集团全面推动“三大变革”,通过创建矿山“六个一流”(资源一流、装备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指标一流、环境一流)和冶炼“五个一流”(装备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指标一流、环境一流),严格控制生产运营成本,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积极开展“金点子”“小改小革”等活动,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出血口”逐个堵住,成本的“毛巾”不断拧干,实现效益最大化。

用好政策红利 为企业发展“减负”

人民网:近年来,青海省出台并落实了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请问这些政策为西矿集团带来了哪些利好?

张永利:对西矿集团来说,“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一个“大红包”。近五年,西矿集团获得了20.89亿元的税收优惠及政府补助,其中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7.9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额返还4.9亿元,税收红利真正落地,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资金负担。政策红利让我们可以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亮点纷呈 多渠道转型护航未来发展

人民网: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更是经济发展的主力。面临机遇与挑战,激发企业主体活力非常关键。西矿集团在激发企业活力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有什么规划?

张永利:过去五年来,西矿集团坚决贯彻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扭转亏损、突破困境的重担,坚决完成企业转型升级、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总体来说呈现出了“七个新”的特点,分别是公司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企业治理呈现新气象、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精细管理展现新作为、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员工福祉和企业形象得到新提升。企业总资产从448亿元增长到680亿元,经营利润从亏损到连续5年高水平盈利,全员劳动生产率从 90万元/人提高到218万元/人,接近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水平。

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有色金属、盐湖资源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的优势地位将更加突出,文化旅游、建筑地产、科技信息、金融贸易等产业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我们将重点围绕“矿产资源、盐湖资源、生态资源”三大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做文章,按照矿山冶炼巩固提升,盐湖化工全面崛起,文化旅游和科技信息科创板上市,建筑地产形成规模,金融贸易效益良好的发展思路推动六大产业协同发力,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动力。

彰显国企担当 回报贡献社会

人民网:履行社会责任是国企的担当。请您谈一谈西矿集团近年来怎么做的?

张永利:我举一个例子:玉树州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是“黄河源头第一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656人,属于深度贫困村。我们联点帮扶以来,根据郭洋村实际情况,捐赠200万元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合作成立村集体运输公司,承担企业内部运输任务,所产生收益将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年纯收入超75万元,用“车轮子”拓宽牧民的增收路,助力贫困户走上稳定的脱贫致富之路。

一直以来,我们着力探索企业与地方共融共建共享的发展路径,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学救灾、民族团结进步等,累计投入资金超4亿元,帮就业、帮脱贫、帮教育、帮基建,打造了多个“以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典型案例。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尽所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乡村振兴、应急救灾等,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