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传承雷锋精神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2021年03月06日10: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城东区决定开展以“志愿服务新征程 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志愿风采、凝聚志愿力量,以新形象、新风采吹响建设美丽繁荣“东大门”的号角。

我们的主题

志愿服务新征程 喜迎建党100周年

我们准备这样做

“学习雷锋好榜样·喜迎建党100年”

手势舞传唱接力

参与活动者可在“青春东区”“和谐东区”微信公众号历史消息中搜索“团团喊你接力这波手势舞”,点击进入活动页面,按照手势舞模板,学习手势舞内容,并录制视频发送到抖音或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好友接力,以此歌颂雷锋精神,营造全社会学雷锋的节日氛围!

“喜迎建党100年·重温雷锋日记”

朗读传播

干部群众参与“重温雷锋日记”朗读传播活动,自选《雷锋日记》经典片段进行音频录制(音频可配乐),号召更多人一起读雷锋日记、谈雷锋精神、学雷锋事迹,让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让雷锋事迹扎根心灵,掀起全民学雷锋,从小学雷锋、人人学雷锋的热潮。

“你好新时代 青春正当时”

青年创意微视频征集展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东区青年在建设美丽繁荣“东大门”新征程中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青春故事。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主题为“你好新时代 青春正当时”的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我们还准备这样做

依托“绿色生活 幸福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关爱之家”“群众之家”等阵地,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广大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文化文艺、网络文明、科技科普、党员先锋、三农服务、法律援助、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

规范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并逐步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实施守信联合激励。

开展红色主题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学四史、诵经典、唱经典、看经典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志愿者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经典,培养志愿者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示志愿者风采。

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活动。在商场、医院、银行等服务窗口和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站(岗)的管理,进一步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阵地。

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引导各类志愿公益组织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上门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开展邻里互助、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项目,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开展“专业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学普及、助学支教、医疗健身、法律援助、法律宣传、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组织志愿者深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宣传、科学普及、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以“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主题活动为统揽,结合3月份植树节、水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集中开展义务植树、爱心浇灌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宣传倡导志愿服务,结合“清洁西宁”提升行动,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创造优美宜人的城乡生活环境。

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违反交通行为。劝阻和制止各类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共同创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开展学雷锋思想教育引领进校园活动。各校以主题团、队日为契机,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做黑板报、爱心义卖、“一帮一”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活动,通过介绍雷锋事迹、讲述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对校园内外、同学身边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及其感人事迹进行展示传播,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嘉许激励机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钉子是小

钉子精神却不小~

看到这里,屏幕前的你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呢?

赶快行动起来,做东区活雷锋!

(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