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让高原的“绿意”浸染山河大地

芈峤

2021年03月06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正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2020年11月22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世界面前,中国这掷地有声的承诺,不仅展现了我们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彰显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而青海自“十二五”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能源绿色发展。2011年即实现了世界上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的并网运行与消纳,随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十年间实现了年均100万千瓦以上的光伏并网,年均增速32%。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青海实现了清洁能源年发电量790亿千瓦时的跨越,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

为了世界的这份愿景,中国的这份承诺,青海这个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将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高原的“绿意”浸染祖国山河大地。

青海做大清洁能源“朋友圈”

为什么青海是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因为这里“富光、丰水、风好”。毋庸置疑,青海资源禀赋独具优势。但是好的资源,如何利用好,如何拉动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是摆在全省面前的重大课题。

青海在多年的探索中,想方设法、因地制宜,让这个高原省份在清洁能源发展中资源能利用且用得好,逐步做大清洁能源“朋友圈”,让更多的百姓、更多的产业搭乘“绿电快车”,享受绿电福利。

2020年的冬天是近几年来少见的寒冬。镜头聚焦在海拔42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中心寄宿制小学:虽然室外天寒地冻,教室内却窗明几净、暖意融融。该小学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学校,也正是由于海拔原因,这里的冬天比别的地方要长一些,也要更冷一些。但是从2019年开始,这里的100名师生享受到了清洁取暖带来的温度。

根据学校高海拔、面积大、人员少、供暖时间长等实际,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采用了可独立供暖、独立设置温度、集中控制的无水式蓄热型电采暖炉。这样不仅告别烧牛粪、烧秸秆取暖的历史,也保证了学生的安全,更帮助三江源地区替代了近200吨的原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40吨、二氧化硫170吨、氮氧化物148吨。

“全省正在全面实施三江源清洁供暖建设和改造工程,这项青藏高原乃至全国规模最大、技术领先、源网荷储相结合的清洁供暖智慧用能示范工程,将带领三江源地区的农牧民走向智慧、绿色、低碳的新生活。”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青海全力打造“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重点区域,解决了503个易地搬迁村的用电问题,提升了涉藏州县供电可靠性;创新“光伏+生态+扶贫”模式,确保了73.36万千瓦扶贫光伏全额消纳,全省五成脱贫群众吃上“阳光饭”。此外,青海省众多用电企业在享受绿电的同时所生产的产品也真正实现了“绿色产品绿色造”的承诺。

“绿电”实践一小步,能源转型一大步。青海就是在点滴间做大“朋友圈”,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清洁能源成为生活的习惯。

绿电外送构筑共享“高速路”

为什么青海会选择发展清洁能源?

虽说发展清洁能源是青海的优势,但不能否认也是地处三江源生态脆弱区的倒逼选择。不论主动与被动,在多年的探索中青海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清洁能源发展“路子”。

同时,青海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分享绿色发展成果。随着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全线贯通,青海主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缓解东中部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再升级。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青豫直流工程已累计向河南输送“绿电”34.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原煤消耗1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3万吨。这一能源大动脉,不仅让河南用上了青海的清洁能源,还辐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2020年7月至8月,湖北、江西经青豫直流工程购电7600万千瓦时。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林山青说,“青豫直流”将构筑起“西电东送”的“高速路”,实现青海清洁能源基地电能直送中部地区负荷中心,更大范围优化清洁能源配置。

“截至2020年,为促进全省清洁能源发展,青海电网加快建设提升清洁能源送出通道能力及清洁能源并网和送出工程,省内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说,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工程全面投运,青海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电网时代;配套“青豫直流”特高压建设的青南换流站4台调相机工程,乌图美仁等多项330千伏新能源汇集送出工程建成投运,首次建成750千伏主网架三条通道输电线路,有效提升了青海清洁能源的汇集和输送能力,支撑了青海新能源并网和高效消纳。

其实,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的不断提升,外送电需求迫切。大规模清洁电力外送,有利于发挥清洁能源优势,有利打造多种清洁能源互补开发、综合利用的纯清洁能源示范区,可以带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促进青海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青海走上“清洁能源+”的智慧发展道路

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有什么独特之处?

智慧与创新是回答此类问题最好的关键词。区块链、大数据、无人机、全智能……这些代表社会“高精尖”的技术在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中比比皆是。

甚至如果有人想了解自家用的电出自哪里?清洁能源节约了多少电费?青海“绿电感知平台”都能轻松回答你,并且这一平台填补了清洁能源供电感知平台的世界空白。

为了服务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促进全省能源清洁转型、构建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加快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区块链成为了青海绿电重要“链接”方式。

“通过区块链追溯数据维护全过程,提升了数据维护质量,为电网运行分析、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交易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保证了电网运行安全,进而为公司运营提供了经济效益。”国网青海电力互联网部主任周群星介绍。

不仅如此,“十三五”期间青海建立的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应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手段,推动能源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出系列数据增值服务,为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形成了覆盖“源网荷储”的能源产业链生态圈,让产业链各方充分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价值红利,实现共生共赢。

当然,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科技的创新和突破。自“十三五”以来为保障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青海省积极开展清洁能源系统性研究,努力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突破,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丰富知识产权成果,开展典型工程示范,有力支撑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

推荐阅读